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如皋高新区特色产业展翅飞

2021-04-20 08:36:06 来源: 南通网

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车间在加紧安装设备,生产线满负荷运转……18日,记者来到如皋高新区采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光电及第三代半导体、智能制造三大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尽收眼底。

如皋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丛明昌告诉记者:如皋高新区2012年创建以来,全力集聚创新资源,致力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厚植发展新优势,在全省高新区中不断争先进位。

聚焦项目强支撑,实现规模工业三年内翻两番。眼下,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世睿智能科技项目,厂房已经完工,将于6月份全面投产,届时将年新增销售超过13亿元。一季度,如皋高新区开工3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如天光电项目是10亿元的强链补链项目。区正科级干部冲在招商第一线,带领6个招商组,奔赴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地驻点招商,重点瞄准三大主导产业发力,目前在手在谈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帮办代办服务一条龙,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全力支持超达装备、海迪科光电、世睿电力、卓远半导体等科创型企业做大做强,确保3年内新增年销售超亿元工业企业25家以上。

构筑科创强磁场,高新技术企业3年内再增100家。如皋市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研究所1700平方米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分头安装进口设备。这个研究所由如皋高新区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共建,落户光电产业园。6月份,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科研项目团队将正式入驻,开发磷化铟衬底材料、7N级高纯红磷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该区将在3年内资助1950万元研发费用,扶持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拉长产业链,源源不断向市场输出尖端产品。

秦烯新材料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的“高端光电子材料用7N高纯红磷制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已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获得120万元资金支持。

全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如皋版的科创特区,如皋高新区围绕光电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各种创新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不断强化党管人才,持续拓宽人才流入渠道,以优惠政策引才、高端产业聚才、优质服务育才、良好环境留才,吸引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先后引进60余名省外高端人才落户高新区,自主培育了3位海外顶尖人才,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蓄智力力量。依托海迪科光电、卓远半导体、秦烯新材料、中科新源、浦丹光电等龙头企业,实现了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产业的异军突起。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创新载体,大力扶持江苏如高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研究院、卓远中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如皋市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研究所的发展,加快与德国工研院、中科院、哈工大等国内外科研单位的合作,推进第三代半导体GaN(氮化镓)高功率器件、高纯半导体材料、先进显示及未来照明、SiC(碳化硅)智能长晶装备、晶体生长制造、晶圆材料加工制造、功率IC设计、外延芯片制造、功率芯片封装测试以及终端应用、氮化铝陶瓷基片等高端产品向着产业化迈进。

加速布局智能制造产业,是该区依靠优质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抓手。目前,初步形成以汽车软内饰、发泡模具、变压器胶囊等领域为主的特色产业格局。汽车模具产业以超达装备为代表,制定EPS(可发性聚苯乙烯)、EPP(发泡聚丙烯)发泡模具的行业标准,与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工程中心研发的碳纤维磨具、搪塑设备、汽车内饰充气模具等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对接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等先进制造业高地,引进浦丹光电、恩耐激光等光纤传感及光纤通信领域的高端器件技术服务商,以重点企业为依托,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与众多高校院所开展长期合作。借力苏州工业园激光产业资源,引进一批激光设备制造企业,打造激光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国内唯一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的县级软件园——如皋软件园内,以凌志软件为代表的软件研发、以天正信息为代表的地理信息、以一下科技为代表的短视频、以顺丰速运为代表的服务外包等产业蓬勃发展,吸引近两万名青年人才来此创新创业。22万平方米的软件园二期即将投入使用,全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朱登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