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防诈宣传更能打动人

2021-04-20 10:11:35 来源:

□徐剑锋

日前,崇川经济开发区国胜社区邀请社区民警开展“广场普法”反诈活动,走到群众身边开展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宣传。(4月19日《南通日报》)

从传统的“中奖通知”“二孩补贴”,到当下流行的虚假购物、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花样翻新的电信诈骗铺天盖地,往往只需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能卷走受害者多年的积蓄,带来无尽的血泪般控诉,业已成为城市治理中的痼疾。

针对不断伪装、翻新的诈骗伎俩,我市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践证明,面对骗子的“道高一尺”,既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更要防御在前、防患未然,“魔高一丈”地把防骗攻略升级下去,让每个人都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以善变应万变,这样才能彻底打赢打击电信诈骗攻坚战。

我市在防诈反诈上可谓动足脑筋、下足功夫,无论是印发宣传资料,还是以案析理解惑,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形式,全领域传播防骗声音,全方位实施教育引导,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起到了良好的成效。互联互通、普惠共享的网络时代,微信、微博、抖音等大行其道,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最普遍工具。科普防骗知识也是一门技术活,要突出易于接收、互动性强等特点,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3D动漫、全息呈现、在线直播等方式,让防骗知识“点对点”精准传播,切实提高科普的科技含量和艺术水平,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全民防骗能力。

这几年,一首首防诈骗“网红曲”流行开来,不仅采用了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说唱形式,而且紧密结合现实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失为一次反诈宣传的成功尝试。同时,也深刻地启示我们:要针对不同群体和不同场景,用更加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形式和语言,以及更具创意的包装,学会“赶时髦”“蹭热点”,更“潮”更“萌”地抓住公众的眼球,激发他们学反诈知识、增防骗能力的行动自觉,共同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堤坝。

围绕电信诈骗的新特点、新趋势,把防诈反诈宣传融入网络时代的新潮流、新时尚中,才能让更多人第一时间愿意增智健脑,进而守住防骗的第一道防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