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让“沉默杀手”前列腺癌无处遁形 市一院全市率先开展“融合穿刺”技术

2021-04-22 10:42:39 来源: 南通网

这几天,正在市一院泌尿外科接受治疗的李大爷心情格外舒畅,直言“自己运气实在太好了”。原来,老人家在发现体检指标异常后,听从子女劝告及时到医院诊治,通过该院最新推出的一项“融合穿刺”技术,被确诊为早期前列腺癌,并在第一时间成功实施了手术治疗。如今,老人身体恢复良好,不日即可出院。

据了解,早在去年体检时,李大爷就发现抽血检查的一项指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比正常值要高一点。当时,李大爷没有放在心上。但今年体检时,他发现这个指标比去年更高了,“去年体检还是4.25ng/ml,今年已经7.64ng/ml了,快要翻一番了。”而在体检结论上,则明确写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异常升高,建议至泌尿外科门诊就诊,必要时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当时我就想,泌尿外科不就是看小便的嘛。我小便都挺好啊,这个年纪夜里只要起夜一两次,比我那些牌友夜里睡得都要舒坦,怎么就指标高了,还要去医院治疗?”今年4月初,李大爷跟女儿闲聊时,无意提到了自己体检的问题,女儿一听就觉得要引起重视,让他赶紧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果然,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不久前,在市一院泌尿外科郑兵主任团队的安排下,李大爷先后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前列腺活检,最终竟然被确诊为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已经成为男性最高发的恶性肿瘤,但是它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因此被称为威胁男性健康的‘沉默杀手’。对于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如果及时接受治疗,效果会非常好。但前列腺癌往往发展到中晚期,当肿瘤入侵其他器官或发生转移时,才会出现血尿、骨骼疼痛等症状,却为时晚矣。”市一院泌尿外科主任郑兵介绍,此次该院为李大爷实施的是目前最精确的前列腺活检——融合穿刺,就是把核磁共振和B超的图像联合起来,在B超的引导下,穿刺到核磁共振上有问题的地方,可以精确判断患者是否患有前列腺癌。

目前,李大爷已在市一院泌尿外科接受了郑兵主任团队的手术治疗,并且术后恢复良好。在此,郑兵也特别提醒:有家族史或50岁以上的男性是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年检查一次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有利于早期发现前列腺癌。为实现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目前,市一院泌尿外科联合影像科、超声科在全市率先开展“核磁共振-B超图像融合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这项技术堪称发现前列腺癌的“火眼金睛”,与传统的方式相比,活检的准确性及检出率更高,是前列腺癌诊断的“金标准”。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0多位前列腺癌患者在市一院通过“融合穿刺”得到了确诊,并及时接受了手术治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眼下,正值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此,市一院泌尿外科呼吁:广大男性朋友要警惕前列腺癌这一“沉默杀手”,而早诊早治是关键。由于前列腺癌发病十分隐匿,因此其诊断通常并非依靠症状,高危人群应通过早期筛查,才能实现早期诊断。

记者 冯启榕 通讯员 潘永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