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一位央视知名主持人、画家、朗诵艺术家,新世纪以来几十次来到南通,见证这块土地上的神奇变化——“我对南通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21-04-22 10:52:43 来源: 南通网

董浩和牛群

董浩叔叔又来南通了。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这一次来通,他又是为老朋友站台:知名画家、好朋友丁杰的艺术馆在如东开馆,他和刘兰芳、牛群等艺术家结伴,专程赶到南黄海边的如东来捧场。

昨天下午,董浩叔叔应邀来到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和我们漫谈他心目中的南通,畅聊他的艺术人生,特别是酷爱的朗诵艺术。

喜欢南通的明月清风

上世纪末,第一次来南通参加一个公益活动,董浩叔叔就喜欢上了长江口的这座城市。他爱这里的明月清风,爱这里的江鲜海鲜,更喜爱这里纯朴的父老乡亲。

作为央视知名节目主持人,董浩叔叔在荧屏上陪伴了两代人年少时的美好岁月。40多年来,他几乎把全部的时间放在工作上,家里的事情都交给了他的夫人打理。董夫人从上世纪末就放弃了优渥的工作,回归家庭做起全职太太,心无旁骛地相夫教子。对此,董浩叔叔一直对夫人心存愧疚。几年前退休,他立刻回归家庭。他在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就是他和夫人悠闲的退休生活。他曾经在朋友圈里写道:“岁月只对我夫人静好,我已经成了胖子……”

在美好的四月天,他第一次携夫人来到他热爱的城市南通,像主人一样陪夫人登狼山、游濠河、看博物馆、品南通美食,还去如东、通州等地感受悠闲的乡村时光。18日深夜,董浩在朋友圈里写道:“南通行,会老友,结新朋,陪夫人,乐融融。”第二天深夜,他又大发感慨:“南通行,会老友,抖铁空竹,本是童子功,夫人高兴,我就高兴!”

朋友圈里,董浩晒了一组抖空竹的照片,那是他在如东看别人玩抖空竹时,即兴表演的,拍摄者是大名鼎鼎的艺术家牛群。牛群是艺术圈里著名的摄影家,他曾经在自己的《牛眼看家》影展上写道:“很多名家走入我的镜头,当他们在我心灵的暗房渐渐显影,我才意识到,我留住的是一个个瞬间的永恒……”的确,牛群镜头里的董浩,抖空竹是那么投入、专业,他仿佛回到半个世纪之前,在北京胡同口抖空竹玩耍的美好时光。

作为一名资深美食家,董浩对南通的菜肴如数家珍,会随着时令品食南通美食。这个季节,他觉得最好吃的南通菜是蚕豆。好吃不贵的蚕豆,成为此次董浩夫妇南通之行每顿正餐的标配。

喜欢南通浓浓的艺术氛围

作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的兼职教授,董浩自然格外关注南通的艺术氛围。他和旅京南通籍书画家袁运甫、袁运生、范曾、范扬、丁杰、顾平等都有深厚的情谊,他们彼此多年交往的故事可以写出精彩的篇章。

到南通的次数多了,董浩对南通美术家如璀璨的群星闪烁在艺术的天空有了自己独特的思考。他研究发现,明清时期的南通画坛风轻云淡,波澜不惊。但自上世纪初叶开始及至当代,长达100多年的时间里,南通美术波峰迭起,出现了一支庞大的美术家队伍,他们广泛的社会影响让世人的眼光数次聚集南通。董浩将“美术家南通现象”首先归功于张謇。

2019年5月董浩被通大聘为兼职教授时,南通正在隆重纪念更俗剧院百年华诞。他犹记得当时和通大学子讲述艺术人生时说,100年前的张謇和南通,是艺术氛围最浓郁的,更俗剧场、伶工学社、中影股份都在那一年问世。彼时,张謇创立的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师范学校——通州民立师范学校,以及公立女子师范学校早已设置图画课程,是我国最早开设美术课程的学校,实现了南通美术教育模式的革命性转变,培养了一大批美术师资和一代代承继者。张謇一直致力于保护传统文化、发展地方美术事业,1905年创立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率先将自己珍藏的书画捐给博物苑,后来又支持成立南通金石书画会。

董浩说,一座城市能够绵延百年、涌现这么多杰出画家,在其他城市还不多见,令人敬佩。几乎每次到南通,他都强烈感受到南通浓厚的艺术氛围,时常会遇见功底扎实、技能超群的美术苗子。这次他见到一位通大附院的青年画家韩毅,称赞这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后生画的人物彩铅画是那样传神逼真;为人又低调厚道,不炒作,不张扬,一直在艺术世界里默默耕耘。他说,在南通的小巷子迎面遇见一位貌不惊人的小老头,没准就是一位深藏不露的艺术大师。

期待为南通朗诵更多的作品

许多朋友对董浩叔叔的印象,还仅仅停留在中央电视台一位优秀少儿节目主持人的层面。的确,作为全国广播电视一线播龄最长的男主持人,董浩主持的节目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观众们都亲切地叫他“董叔叔”,他用声音演绎“米老鼠”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他以聪慧机智、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赢得孩子们的喜爱,他那憨态可掬、亲切和蔼、妙语连珠、童心永驻的动人形象成为当之无愧的“孩子王”。

不仅如此,在朗诵、绘画、民间艺术等诸多领域,董浩都是一位杰出的“老炮儿”。他幼承家传,师从董希文习画,是位造诣很深的画家,还是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担任央视艺术频道的台长,对诸多艺术门类颇有研究,其心得最多的是朗诵艺术。

董浩说,声音和文字一样,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央视《朗读者》节目播出后,关注朗读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会朗诵的人却越来越少了。他说,朗诵与朗读有本质上的差别,朗诵是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进入作者的躯壳,是经典篇目与经典解读的叠加。一篇散文、一首诗词、一段小说,通过朗诵情感更加丰沛,画面更加精彩,让经典更易体味。

董浩1977年开始播音主持生涯,1985年配音作品获美国电视艾美奖,1989年解说大型系列纪录片作品《周恩来》获金鹰奖,1990年与林茹合作解说十集艺术片《黄山》获得全国金奖,2005年获得“央视十佳主持人”奖和国家级“金话筒奖”个人成就奖。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最资深的朗诵艺术家,董浩叔叔这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朗诵艺术和经典文学的传承,精心筹划并制作了大型朗诵经典美文节目《董浩叔叔读经典》,并在喜马拉雅FM上开辟了专辑。

去年因为疫情,董浩破天荒地一年没到南通。这次携夫人来通,发现这里又有新的变化,尤其是沿江生活岸线的巨大变化。在通期间,他和南通的朋友分享了他的朗诵作品《沁园春·雪》《背影》《母亲和她的老小孩》等。他期待朗诵更多反映南通主题的作品,也期待人文底蕴厚实的南通,有更多的人加入朗诵者的队伍。

记者宋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