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电影《伶工学社》 在央视六套播出 南通籍编剧聊背后的故事

2021-04-22 10:53:51 来源: 南通网

近期,电影《伶工学社》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放。电影以南通文化影视企业为主导投资,由南通编剧创作,并在南通完成取景拍摄。电影以上世纪20年代的南通作为时代和地域背景,艺术地再现了南通伶工学社师生学习和生活的故事,并力求从中管窥南通“近代第一城”的历史风貌,诠释南通“话剧之乡”的文化渊源。2019年11月29日,电影已经在全国院线上映。

电影本着“小事不拘,大事不虚”的艺术创作理念,塑造了伶工学社师生群像,讲述了伶工学社内一批国内最早的通过学校教育形式学习传统戏剧和话剧的孩子们,为传承传统戏剧、推广新兴话剧而煞费苦心,将艺术形式内化成自我表达,最终感染了所有人,共同为社会思想进步推波助澜。电影编剧是我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金屏,近期本报记者采访了她,了解影片背后的故事。

“我在南通博物苑工作期间对张謇生平业绩进行了学习与研究,先后负责张謇纪念馆(濠阳小筑)的基本陈列展览、《中(南通)日美实业家与近代化》学术研讨和在日本、美国巡回展览的撰稿工作。随着研究的深入,内心对张謇先生更加敬佩和景仰。张謇在南通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中国第一个新型戏剧学校——伶工学社,都开启了近代中国新的文化风尚。”陈金屏介绍。南通在新建更俗剧院时,她负责更俗剧场、伶工学社历史资料的搜集工作,对近代南通戏剧和当年的舞台风云有了初步了解。在文化馆工作期间,由于负责伶工学社复建后的陈列布展工作,她对近代南通戏剧文化又作了深入研究,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张謇先生在南通从事戏剧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影响。调到市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工作之后,陈金屏就一直希望让伶工学社、更俗剧场,以及近代南通戏剧舞台上的故事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海门一九九零文化传媒公司的负责人曹徐立是一位在北京从事电影制作的年轻人,他希望拍摄一部南通家乡题材的电影。他们经过多次商量和研究,最终决定在2019年伶工学社创办100周年之际,以电影的方式把近代南通戏剧这个题材搬上大银幕。历时两年多的筹备、拍摄、后期制作,电影终于上映。

陈金屏表示,伶工学社和更俗剧场的创办对于南通戏剧、中国戏剧教育意义很大。当年的南通不仅培养了一批戏剧艺术家,而且培养一批观众,孕育了南通戏曲、话剧艺术的社会土壤。比如赵丹在回忆录中多次提到在更俗剧场看戏、迷上了演戏,并在考入美术专科学校就读后,转而从事革命戏剧工作,包括赵丹的同学顾而已、钱千里、朱今明都成了戏剧、电影艺术家。当年话剧艺术的推广和普及也成就了现当代南通“话剧之乡”的文化传统。欧阳予倩在南通主持伶工学社教学时,把刚刚兴起的中国话剧带到南通,伶工学社是他从事戏剧改革的第一块试验田。1928年,他南下广州主持广东戏剧研究所工作,1938年赴广西开展桂剧改革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执掌中央戏剧学院,我们可以看到近代南通的戏剧生态正是他一生所追求的戏剧事业之雏形,这一时期的探索和实践为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聊起电影创作初衷,陈金屏表示,戏剧改革仅是张謇先生一生宏大事业的一小部分,重拾这段历史、拍摄这个题材的电影,是希望通过艺术形式让当代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从中感受张謇先生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的大时代背景下,为实现“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理想而坚韧强毅、力行其志的精神力量。希望这种精神能感染并鼓舞我们这个时代。

记者徐培钦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