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芦扉花布里的乡愁

2021-04-22 11:01:53 来源: 南通网

□徐雪皑

友人在朋友圈晒南通土布照片:各色经典老土布,整齐地码放在老宅老柜中,在斜阳的照射下时代感十足。

母亲认真地看着土布照片,微笑起来……仿佛重新回到了过去:那时冬天的被子全是棉花絮,特别厚,不用被套,民族风的大红花被面火红热烈。厚实的各色老土布被里压裹着花被面,妇人们一针一针地缝被子,是家家户户的常态生活场景。母亲早早帮我洗漱完,把我塞到刚被“汤婆子”暖好的土布被窝里,真是温暖。

母亲坐在床沿,絮絮叨叨地说着她和老乡仇阿姨一家相识的故事:她年少时独自跨省读书,一个人去了千里之外的异乡。乡村走出来的小姑娘跳出龙门,外婆给做了一身的新衣裳——芦扉花土布衫全套。全新的芦扉花布衫甚是好看,淡淡的白黄底色上靛青的纹理,映衬出豆蔻年华少女的清秀和娟美,甚是扎眼。求学之路一路艰苦,慢轮渡、大汽车,步行一路,摇摇晃晃地到了学校。

到校后,会过日子的小姑娘常常将一套新衣分开来穿,上身灯芯绒的小褂,下穿芦扉花长裤,这样的行头调色现在看来也是漂亮时髦。周末的一次逛街,母亲又是这身穿搭,从闹市的三牌楼返回学校。一路上隐约感觉有人相随,走路也好,搭车也罢,回头看看是个长辫子的大姐姐,白净清爽。乡下孩子胆小,不敢搭腔,只是一路快走着。马上要到校门口了,后面的姐姐着急追了上来,问道:小妹,这个裤子是芦扉花布的吧?你是哪里人呀?带着浓重吴浓软语音调的普通话一下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一问一答之间,居然找到了老乡!两只手紧紧相握,从此母亲多了个老乡姐姐。她叫仇素英,早年和青梅竹马的老公一起来到了异地省城工作。本地没有亲戚和朋友,平日里都是独来独往。她比母亲年长十多岁,有着南通女人的利索劲儿,工作生活都是一把好手,一直关心关照着妈妈。妈妈工作结婚后,两家人逢年过节正经亲戚一样地来来往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我从小长大一直享受着仇姨的特别关爱。仇姨爱穿家乡的芦扉花衣裤,还记得她忙前忙后地帮我洗澡,身上那条浆洗无数次的芦菲花裤蓝白分明,随着她忙碌的身影晃动着,好漂亮!我小时候的毛衣、棉袄都是仇姨做的,到了仇姨家,总有好吃的鸡腿、香肠留给我。这些都定格在记忆里,拼织成了我的幸福童年。后来,因为父母工作调动,不得不和仇姨一家分开。分别时,仇姨和母亲抱头痛哭……

分开多年了,这段芦扉花布衫的奇缘总是被母亲念叨起。谋生在千里之外,对家乡的思念是全方位的,会关心故乡的一切消息,对故乡的思念会印在乡音里、留在土布上。当年的仇姨一直无私地帮助母亲,想是故乡的芦扉花布勾起了缠绵的乡愁。

晒南通土布照片的女友是一位有情怀的艺术家,她在工作闲暇,带领学生种植蓼蓝草打靛蓝,动手扎染蓝印花布,真是让人心生敬佩。真心希望南通土布在新时代能让更多的人喜欢它、爱上它,让那份对家乡的爱世代传承下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