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多措并举,助力工业企业完成风险报告

2021-04-27 08:55:53 来源: 南通网

工业企业完成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是今年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之一。根据要求,今年5月底前,全市所有工业行业领域企业要完成首次风险报告。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23日,全市开展首次风险报告工业企业13716家。3467家企业报告较大风险11877项,74家企业报告重大风险270项。完成网上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业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

压实责任,风险辨识全员共参与

“你看,操作带有旋转部件的设备时,如果披散长发、袖口未束紧,就很容易被卷入进去……”在丝路咖精机(南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体感中心,工作人员在V型皮带轮卷入危险体感机前现场演示,一旦不按规定操作会产生何种危险后果。

丝路咖精机(南通)有限公司每周二、周五上午,全员参与班组“危险预知训练”活动,辨识安全风险、提出改善提案。经过公司评估后的提案纳入《作业标准书》管控清单,实现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的全员参与。

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船舶制造企业,承包商作业遍布全厂,交叉作业更是常态,安全风险叠加。公司推行承包商网格化监管,将安全风险和隐患一抓到底。公司每年还投入100多万用于安全奖惩,开展“安全之星”等评比活动,鼓励全员辨识风险、排除隐患。

开展风险辨识管控,企业是主体,重在全员参与。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从2017年起,我市就已全面推进“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开展风险辨识管控企业数16127家。

精准服务,助企业完成风险报告

通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报告较大以上风险,一方面能让企业全员知道风险在哪里、事故怎么防、紧急情况怎么救,另一方面能让政府部门知道企业风险在哪里、应该怎么管、应该谁去管、紧急情况怎么救。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牵头、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的工作原则,我市迅速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省市专家制定《南通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实施指南》,指导企业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估管控报告和持续改进等全流程工作。同时,指导各地完成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风险辨识管控首轮培训。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2期,培训各类人员突破7000人。

全市各地也涌现出不少创新做法。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机械加工、船舶制造、港口危化品仓储三大行业中,培育示范企业,探索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经验。同时,倡导协作互助,实现关联企业携手辨识、共防风险。

强化监督,确保风险管控出实效

连日来,市级相关部门组成的10个督导组分赴各地,通过随机抽查、现场问询等方式,对全市企业风险报告工作开展了“四不两直”专题督导。从督导情况来看,部分地区仍存在风险辨识质量不高、进度不快等问题。同时,组织专家对全市工业企业网上风险报告质量开展抽查和现场核查,形成问题清单,定期通报各地。

全面保障风险辨识管控措施落实,我市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贯彻到安全生产监管实际行动中。今年,市政府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覆盖率列入对各地政府、各相关部门季度和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安全生产巡查。5月底前未完成风险报告、9月底前企业风险辨识评估未完成当年更新的,安全生产考核一票否决。市安委办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季点评,让风险辨识管控推进不力的地区“红红脸”“冒冒汗”“晒晒太阳”,真正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我市始终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对不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不按时间或拒不报告安全风险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未履行报告义务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将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履行情况、服务机构技术服务活动情况纳入信用管理,对不如实报告安全风险的企业和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惩戒。

记者 俞慧娟 周朝晖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