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通州入围省2020年“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以“硬核”产业做强“硬核区”

2021-05-05 11:05:20 来源: 南通网

五一前夕,记者从通州区发改委获悉,该区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0年度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成为本批次南通地区唯一入选区域。

近年来,通州持续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其成果可直观地体现在数据上:2020年,通州高质量发展位列全国百强区第1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规模工业应税销售837.7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用电量增长8.4%,增幅列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增长1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年增幅超15%。

通州区以“一主一新一智”硬核产业为导向,正在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硬核区。

聚焦三大产业,以制造强区

3月29日,总投资50亿元的南通鑫佳元半导体光电项目开工,预计2023年9月试生产,达产后可年产各类半导体激光芯片20亿只,各类半导体激光器组件400万套,实现年应税销售60亿元。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通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又迈出坚实步伐。

推进制造强区战略,产业为王。通州在土地等资源有限情况下,不贪大求全、四面突击,集中力量打造具有爆发潜力的地标产业。近年来,该区锁定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一主一新一智”三大产业,出台定向招商计划,组建三支专业招商队伍,并下达“硬指标”,确保新签约注册优质产业项目和科创型项目符合要求。一季度,全区谈项目126个,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46个,符合“一主一新一智”的占82%。

通州清晰的招商路径让落地项目的优质度和主导产业的集聚度双双提升,引领通州制造由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目前,该区聚焦“补链、扩链、强链”项目,紧盯项目洽谈、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推进项目建设。南通高新区携手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创新联盟,“大手笔”建设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6000亩,落户半年来,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已签约入园项目12个,总投资规模超百亿元。

在通州,智能装备产业形成高端数码打印、工业自动化、冷链装备等板块,电容器、电极箔生产技术、生产规模国内第一。近三年,通州80%的新上产业项目归属三大产业。

激发产业活力,促转型升级

今年1月,由江苏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超宽极薄精密光亮不锈钢带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江苏甬金致力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已取得140余项专利技术。自2011年一期项目启动以来,该公司实现不锈钢板带壁厚从0.7毫米到0.08毫米的突破,而蝉翼厚度为0.12毫米。去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年产不锈钢板45万吨,实现产值52亿元,再创新高。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通州突出企业主体,坚持转型、升级双管齐下,以两化融合、品牌培育、产学研合作等为重点,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走进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C2M全流程智能化车间,一条条被子被吊挂在生产线上“流动”,通过同步数据精确工艺指导,实现用户到工厂的直连,为用户提供专属的家用纺织品。2020年初,该车间入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通州拥有家纺企业3000多家,家纺产业的转型升级是通州制造业的“重头戏”。

通州以南通家纺城为核心,依托周边集聚的300多家研发设计单位,每年开发新花型3万余款,实现了家纺产业从单纯的面料生产、成品制造,向研发设计、品牌保护、现代营销于一体的转变。2015年,川姜镇政府倾力打造的微供市场,目前入驻商家超550家,去年销售超百亿元。

大力招才引智,建创新高地

3月3日,位于南通高新区的江苏拓邦环保年生产30万套水处理设备及配件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额10亿至12亿元。看到项目能在通州如此迅速地开花结果,公司创办人赵慧宇博士颇为感慨:“2017年2月,拓邦环保注册成立。落户以来,享受到省市区人才政策叠加红利,我本人先后入选通州‘510英才计划’,南通‘江海英才计划’,省‘双创’人才计划,获得扶持资金270万元。正是这里的人才环境、发展环境,让我们在短短四年内有了快速发展。”

近年来,通州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创新,出台《关于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金融扶持、企业发展、激励评价、生活服务等六大方面出实招,激发创业创新主体活力。

通州打造江海智汇园、江海圆梦谷等创新平台,涵盖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到配套产业园的企业成长全周期。针对创业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渠道窄、瓶颈多”等难题,通州定期举办“人才+金融”合作对接活动,在全省率先构建“拨投保贷贴”金融扶持链,建立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股权、债权投资风险补偿机制。

截至目前,通州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785名。“510英才计划”实施9年,共资助人才项目299个,总额2.73亿元。

记者 任溢斌 通讯员 樊希萌 宗丹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