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省劳模戴祝泉钻研绿色装配式建筑技术,从一名高中生成长为建筑工程师——技术创新,让建房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2021-05-10 10:03:18 来源: 南通网

5月初,我们来到位于海门的龙信集团“戴祝泉首席技师工作室”,戴祝泉风尘仆仆地从上海一建筑工地赶来接受采访。眼前的戴祝泉,性格憨厚,皮肤黝黑,很难想象,这位仅有高中学历的建筑工地工人,竟然是一名工程师,而且还是企业创新技术——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的骨干成员,在企业由传统建筑向装配式建筑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信集团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今年53岁的戴祝泉,高中毕业后学习木工手艺。1994年,来到大连的龙信集团五分公司从事木工工作。2011年,戴祝泉与其他6名员工被公司选派赴日本鹿岛株式会社学习预制装配式结构吊装施工技术。“这个技术又叫PC施工技术,就是把墙体、楼梯、阳台等建筑构件进行工厂式加工,再像搭积木一样装配到在建房屋工程中。这在当时国内的公建项目中,还没有先例。”戴祝泉说。

作为集团第一批在绿色建筑方面“吃螃蟹”的人,戴祝泉每天上午学习理论知识,下午去施工现场学习实操,晚上再整理资料。短短3个月,就熟练地掌握了预制装配式结构吊装施工技术。

学有所成,戴祝泉回国后积极配合集团开展预制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的培养和技术开发,并投入到了预制装配式建筑工厂的建设中。2012年,戴祝泉参与沈阳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安全保卫指挥中心大楼建设,第一次把在日本学到的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运用其中。戴祝泉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带领大家在尝试中摸索前进:吊装工具国内没有成品出售,他就自己动手研制;施工工法没有,他自己琢磨编写。经过团队的努力,大楼完美竣工,并获评中国建筑施工优质工程优秀奖等诸多荣誉。

第一个预制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成功,迅速拉开了公司转型升级的序幕。截至目前,戴祝泉与团队获得1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江苏省级工法。其参与建设的南通政务中心停车综合楼2018年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参与建设的海门龙馨家园老年宾馆为国内第一个建筑高度达到88米的预制装配式建筑,获评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由于戴祝泉为我国绿色建筑、装配式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其荣获了2020年度“全国优秀农民工”,2021年获评省劳模。

27年来,戴祝泉发扬“敬业创新”的工匠精神,不仅自己一步步成长为集团预制装配式建筑产业施工的“土专家”,也推动了集团加快实现向装配式建筑转型升级。如今,在龙信,有20%的建筑项目采用这种技术。今年公司专门为其成立“首席技师工作室”,他要利用这个平台带好徒弟,传授好技术,在更广范围内推广这项新技术,使预制装配式建筑成为海门建筑的市场竞争优势。

记者 陈静 杨钰颖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