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水稻增产技术课堂开到田头

2021-05-15 10:40:04 来源: 南通网

5月14日,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在如东洋口镇洋新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举办全市集中育秧暨侧深施肥绿色防控观摩培训会,全市256名种粮大户现场学习育秧、侧深施肥、绿色防控新技术,观摩了种粮大户邵爱徐的流水线播种、水卷苗育秧现场演示。海门区包场镇红中村合作农场负责人昝宝强面对面咨询后,连声说:“今年我们农场种植水稻330亩,回去就推广这些增产增收还降本的新农艺。”

“今天田头一堂课,对于我们种粮大户来说,就是一场农业新科技革命的盛宴,我还获得了一样宝贝。”如东县大豫镇大豫社区张海明家庭农场的内当家马福廉从一堆人群中挤了出来,手里举着4只秸秆制成品——水育秧可降解基质盘。她告诉记者:“我和丈夫种植水稻400亩,育秧苗遇到了取土难,而这个基质秧盘,不仅不用土,还直接供应营养,实惠更实用!”

省工省地的水稻暗化育苗,蛇皮布取代无纺布覆盖……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管永祥、省植保植检疫站站长田子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和农业科技示范户一边讲,一边示范,一边接受咨询,回答种植大户们的提问。“我最头疼的是育秧出苗率不足八成,怎么解决?”“我的农场施肥不少,但产量上不去,是什么原因?”“无纺布育秧失水快,直接影响了出苗率,我经过试验,改用蛇皮布,就解决了这个问题。”邵爱徐告诉现场提问的同行:“秧苗好半熟稻,首先要育出健壮的秧苗;其次,改一改老办法施肥,把科学施肥的新技术用起来。”

跟随着邵爱徐的脚步,大伙儿来到机插测深施肥技术课现场,一台台插秧机一边施肥一边插秧,虽然多了一道侧深施肥的工序,但插秧速度丝毫没有影响。

“机插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水稻生长全程只施一次肥,具有节约肥料、节省人工等特点,每亩降低农本80元,由于肥料不流失,还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带来水稻的高产,去年单产超过700公斤。”邵爱徐的经验之谈,得到如东县新店镇海青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主王海青的验证,来自全市各地的种粮大户们听得入了神。

据介绍,2020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265万亩,机插秧面积202万亩,占比76%,工作成效在全省领先。“机插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是全国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具有减肥、省工、提质、增效等优点,近两年,通过政策补助,该技术在我市得到了推广,如东、海安走在前列,许多大户尝到了甜头,希望通过今天田头培训,该项技术得到更广的推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长青说。

记者 杨新明 龚秋瑾 通讯员 於永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