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更多“千里马”驰骋通城

2021-05-18 11:03:30 来源:

□朱爱琴

万亿再出发、跑赢新赛程,人才是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市委市政府强调,要营造“如鸟归林、如鱼得水”的一流创新生态,厚植创业沃土,释放人才活力,争创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如鸟归林,重在“造林”;如鱼得水,贵在“活水”。一流的创新生态,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产业生态、城市生态、市场生态、政务生态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产业高地聚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盯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高端家纺、集成电路等16个优势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根据产业链规划人才链,系统科学有效地构建人才地图,促进产业链和人才链同步发展,良性循环。以龙头项目引才,坚持在招商中引智、在招才中引资的发展思路,探索推行“人才+项目+资金”发展模式,力争引进1个龙头企业就招引1批高层次人才,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同步推进。以创新平台纳才。以沿江科创带为整体架构,依托南通创新区、南通高新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大载体平台,在引进知名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或高层次人才团队上下大力气,打通人才与产业、技术、资本链接“经脉”,把沿江科创带打造成人才集聚带。

一座城市,人才愿不愿意来,重在发展机会与前景;愿不愿意留,关键在内心认同度与归属感。首先,要形成与上海的同城效应,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消费、研发创新同城化,加快数字技术与医疗健康、电子社保、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实现由“多点对接”到“全面融入”的转变。其次,要培养江海城市特质,放大靠江靠海的生态优势,包容汇通的文化优势,以及教育医疗的配套优势,充分挖掘城市的地域特征,彰显城市的文化内涵,打造江海城市独一无二的IP,形成吸引力和竞争力。第三,要建立人才话语体系,以产业链为支撑,搭建更多的“创客”空间、“创意”园区,构建行业、知识和信息的交流共享平台,让年轻人和城市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招引人才,企业必须唱主角,要着力强化企业招才引才的主体责任,把招引人才的主动权、评价权交给企业,发挥市场主体和用人主体的作用。依靠专业化的平台招引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发挥龙头企业在推动技术攻关、壮大人才团队、拓宽产业链条等方面的表率引领作用,以创新力、文化力、生命力凝聚人吸引人。突出人才主体,满足人才创新创业的需求,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成为南通“创新合伙人”。

营造全社会亲才、爱才、用才的氛围,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一是精准施策,避免人才招引内卷化。聚焦国内高教资源集聚的地区,有的放矢、顺势而为招引人才;聚焦通籍在外人才,打造人才回归生态体系;聚焦与本地产业相关的顶尖人才、领军型人才,实现招“一个人”带动“一个行业”。二是补齐短板,加快人才培养本土化。大力发展本土高等教育,通过引进办学与本地提升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以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理念,打造长三角北翼高等教育中心。三是不拘一格,推动人才队伍多元化。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打造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站,建立柔性引才机制。重视广大普适性和实践性人才,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保障机制。完善同等待遇和均等公共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有归属感,成为更多的新南通人。推进数字化、灵活就业,缓解企业用工荒,实现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的就业。

(作者系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市管干部一班学员)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