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打破质押惯例化解融资难

2021-05-18 11:03:48 来源:

□董连治

“五一”前,江苏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业务南通受理窗口拿到了债权数额为1.0198亿元的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6日,公司负责人曹冬梅告诉记者,凭借这张证书,公司已顺利获得南通农商行通州支行发放的商标权质押贷款。(5月8日《南通日报》)

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政府有关部门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尤其是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市有关部门结合学党史办实事,以创新的思维打破以往银行贷款必须以硬资产质押的惯例,创新创造了以下先河。

银监合作,商标变资产。继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创以企业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作为质押贷款后,市场监督局最近又延伸到用无形资产商标质押贷款,截至目前,南通受理窗口已累计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5起,被担保的总数额超过2亿元。从知产变资产,到商标变资产,意味着无形资产可以当作有形资产质押贷款,说明我们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和使用,让无形资产也能发挥作用创造价值,彰显了知识产权的重要和珍贵,体现了脑力劳动创造的无形资产是可以评估价值的,这种创新举措也是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银税合作,以信换贷。前不久,市税务部门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动与金融部门对接合作,把近年来一直诚信纳税的中小企业梳理筛选推荐了一批诚信纳税的企业,无需硬资产抵押,可以把诚信纳税的无形资产作为质押,以信换贷,此举既能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又能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能否坚守诚信经营也是一种可贵的无形资产。“经商信为本,诚招天下客”,诚信是企业的立足之本,诚信是财富的源泉,诚信是花钱买不到的“资产”。因此,税务部门把长期诚信纳税作为考核企业是否有资格无资产质押推荐给银行,银行又愿意把长期诚实守信纳税的企业作为优质客户放贷,这是一种双赢的格局和创新的思维,值得倡导和推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