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用心铺就残疾人就业之路

2021-05-18 11:04:08 来源:

□艾才国

5月16日是第31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当天上午,市残联在文峰城市广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就业帮扶 同心圆梦”2021年南通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0家用人单位提供操作工、检验员、服务员、缝纫技工等岗位,计划招录160位残疾人。(5月17日《江海晚报》)

美好生活,人人共享。残疾人也有平等享有就业并创造社会财富的权利。近年来,我市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为残疾人就业权益保障作出积极努力,新年伊始,我市便及时推出并实施2021年度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3123名残疾人受益。这一次,市残联又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但残疾人就业困难多、矛盾大,这是不争的事实。残疾人就业没有全覆盖、质量不高、就业后又“失业”的困境一下子还难以改变,在全社会都在高度关注疫情影响下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时候,我们更有必要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困难和弱势群体,用心铺就残疾人就业之路。

摸底要“细心”。广泛走进残疾人家庭,全面了解残疾人家庭就业、技能特长、职业要求等情况,以社区和乡镇为单位,不漏一人地建档归档,并适时更新档案内容,以便于有针对性地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服务。

政府要“用心”。强化残疾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无障碍设施与社会公共服务部门的无缝对接;强化残疾预防、康复等公共服务,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超比例安排的给予奖励。把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纳入精准扶持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残疾人就业与市场的对接;加强劳动执法监督,有效保护残疾人劳动权益。

企业要“真心”。相关企业当扛起社会责任,多多挖掘企业内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提供给残疾人。同时在工资待遇、企业福利上不戴有色眼镜看待残疾人,做到凡企业内职工一视同仁。

社会要“关心”。扶残助残,有你有我。铺就残疾人就业之路,需要全社会来关心。怀有“仁爱”之心,去尊重并平等看待每一个残疾人;积极牵线搭桥,为残疾人就业穿针引线;尊重残疾人的劳动,为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加油鼓劲。你公交车上给残疾人的一次让座、上坡途中给残疾人助力车的一个推送,都会给残疾人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就业乃民生之本。而残疾人就业,则是提高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的根本之策,也是构建助残格局的关键一环。保障残疾人就业,就是给他们爱、给他们家、给他们希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