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治理直播打赏乱象 需切中利益的“七寸”

2021-05-18 11:04:53 来源:

□木须虫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网络直播平台分享生活、展示才艺、展开社交活动,网络直播平台的关注度等也越来越高。但随之也暴露出不良表演、宣扬一夜暴富等问题。最近,一篇描写某网络主播在短时间获得网友千万元打赏的文章流传,靠“打赏”致富引发争议。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网络主播和平台会用一些虚假手段获取“打赏”,比如找“托”冒充粉丝、伪造主播人气流量数据等等,诱导不知情的网民跟风消费。

(5月17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网络直播的风生水起,逐利是其内在驱动。从取利的方式来看,大致可分三类:商家付费,用户打赏以及平台流量广告分成,而用户打赏则集中在娱乐文化表演等门类,这是网络诸多乱象的重灾区。如,高额充值打赏冲击主流价值观,色情低俗内容屡禁不止,严重污染了网络文化环境,危害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也整体带偏了网络直播的发展方向。这其中,打赏失却约束、无序泛滥是重要因素。

针对直播打赏乱象,2020年11月23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今年2月9日国家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些规定为规范直播打赏提供了制度遵循,然而治理收效甚微,关键是治理还未真正切中利益的“七寸”。

直播打赏乱象丛生,平台失之管理是重要原因。规范直播管理,无论是内容审查、打赏权限管理,还是支付渠道限制,都需要平台扼守关口。且平台作为直播行业的组织者,从中获利,承担起与权利对应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权利与责任公平的内在要求。治理直播打赏乱象,首先须强化平台对行业秩序的保证义务,对行业乱象承担必要的管理责任甚至是民事法律上的连带责任。如用户直播出现大面积涉黄等违法行为,平台会受到行政约谈、高额的行政处罚;又如,未建立延时支付管理导致消费激情打赏的,平台承担退赔连带责任。如此,倒逼其重视并加强直播管理,相关的制度规范才可能落地到位。

同时,还需要更精准的规制“打赏”权利。一方面赋予消费者打赏适当的“后悔权”,消费者打赏的钱超过额度的部分在一定的时限内,可以无条件退回;另一方面完善“打赏”收益的税收政策,建立相关的税收调查制度,提高“粉托”刷流量的经济成本,给打赏挤水分,为直播祛虚火。

切中治理直播打赏的利益“七寸”,根本还是推动互联行业法治,建立与互联平台发展相适应的市场法规体系,厘清并规制各方的权利义务,完善利益关联的权利制衡机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