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创新融合,满足消费者迭代需求

2021-05-21 10:35:11 来源:

19日举行的中国化纤科技大会上,知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成果——

一直以来,化纤行业都是纺织行业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纺织化纤行业依然处于深度调整转型阶段。立足我国现代化发展新目标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以“十四五”为新起点,如何适应新形势,谋求新突破,从而带动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及纤维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纤维产业由大变强?

5月19日在通举行的中国化纤科技大会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探寻纤维科技引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未来趋势,功能纤维智能化

从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差别化纤维,再到功能化纤维、高感性多功能纤维,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我国化纤产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发展。2020年,我国化纤产量已占到全球的70%。

中科院院士朱美芳长期以来专注于纤维材料的功能化、舒适化和智能化研究,是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新一代纤维材料科学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主持者。她指出,虽然我国纤维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纤维材料发展的短板同时存在。

“化纤产业从大到强发展,急需实现高感性多功能纤维产业化。”朱美芳说,功能纤维智能化,是纤维材料科技发展的趋势之一。未来,功能纤维将朝着灵敏性、稳定性、多功能、高集成等方向发展。以温度调节纤维为例,将来,其作为原材料的服装将实现“冬暖夏凉”,一件衣服四季可穿。

当前,我国化纤科技水平已由跟跑逐步转向并跑,而要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是必由之路。朱美芳认为。

着眼未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认为,应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材料、装备、工艺的创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

填补空白,打造完整产业链

南通是闻名海内外的“纺织之乡”,化纤产业作为其中的重要板块,转型发展一直走在前列。近年来,我市构建了集原料生产、纺丝、织造、工程塑料等一条龙的产业链体系,打造了启东吕四纺织新材料产业园、恒科新材料产业园和海安锦纶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三大园区。建成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安分院、东华大学文凤化纤研究院等技术创新平台,获评国家时尚锦纶示范基地、国家差别化锦纶示范基地。

不可否认的是,南通传统的纺织产业还缺少头部企业的支撑,产业链的上游还存在一些空白。对此,我市正大力实施化纤“产业强链”行动计划,着力填补产业链发展空白。

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的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围绕南通现代纺织、纤维新材料方向,正在重点打造从聚酯纺丝端开始向下游延伸的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纤维产业链条。园区已吸引台中化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等百亿级的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化纤产业的上游基础已经形成。

融合发展,拓展纤维应用面

纤维是构成家纺用品的原材料,是纺织产业链的源头。化学纤维和家纺产品既是纺织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产业链中联系紧密的上下游关系,两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从流行纤维到流行家纺,如何提升新纤维在流行家纺的应用比例,推动纤维科技与时尚家纺的融合发展,从而将“南通家纺”这张特色产业名片越擦越亮?

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指出,如今流行家纺在重视外观设计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功能性和生态安全性,生态、功能性家纺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自然环保成为家纺产品流行趋势。他建议,要拓展多种纤维材料在家纺产品面料及絮料领域的应用,同时,面对棉、聚酯纤维等传统纤维材料加工技术不断升级,结合自动化技术,使产品在柔软度、回弹性等方面取得突破。

“长期以来,家纺行业都是以消费需求驱动产品开发,其弊端就是同质化严重。要抢占市场先机,离不开技术创新驱动。同时,消费需求也是面料研发创新的反推力,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为面料研发创新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红霞介绍,随着消费者需求的迭代变化,企业对高端家纺床品面料的研发从未止步,建立了健康睡眠微环境理论体系,赋予面料保湿、抗菌抑菌等功能。她表示,企业将把新型纤维材料研发作为家纺面料的技术创新驱动力之一,为用户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绿色环保的产品。

记者 沈雪梅 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