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议

2021-05-21 10:30:21 来源:

(2021年5月19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南通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精神引领,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传播通商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让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成为社会共识。持续开展“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示范引导广大企业家传承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打造丰富的教育载体,深度开发挖掘唐闸历史工业城镇、大生纱厂、张謇故居、南通博物苑等遗存资源,规划建设一批文旅融合新载体,办好张謇企业家学院,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二、进一步培育崇尚创新的生态环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围绕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规划,打造科创资源集中承载区和创新经济发展引领区,统筹推进“一核、四区、多园”科技创新集聚区建设。围绕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优势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速产创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完善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配套功能和公共服务配套政策,积极引进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集聚整合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落实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相关支持政策,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积极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

三、进一步优化精准高效的政策环境。政府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政策措施,要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方面的意见,做到政策制定更加科学。动态完善并向社会公开政策清单、申报流程和办事指南,提高政策信息透明度,做到政策发布更加规范。加强普惠化、功能性政策引导,促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投资,完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保障资本、人力资源、土地使用权等生产要素需求,做到政策靶向更加精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部门之间系统集成、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聚焦“一件事一次办”,放大南通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产业政策兑现平台效应,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政策环境满意度,做到政策服务更加便利。

四、进一步提升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抓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创新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监管科技应用,拓展南通市域治理平台综合指挥、联动处置功能,探索重点领域“互联网+监管”,实施非接触式现场执法。强化监管服务功能,促进企业健全标准体系、全面提升质量、培育自主品牌。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探索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法律宣传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便捷的法律指导。完善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公正审理商事诉讼,依法保护企业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提高破产办理、合同类案件执行和财产处置的质效。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探索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政策措施。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充分发挥通商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五、进一步构建亲清和谐的政商环境。健全常态化政企联系机制,强化与行业协会、商会沟通交流,推进行业自律管理与监管执法联动合作。夯实南通服务企业“五个一”工作机制,优化政企通服务平台功能,及时回应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为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纾困。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优势产业链制度,依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弘扬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作风,服务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标杆,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并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各类市场主体要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同政府及部门建君子之交、走经营正道、尽社会责任。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市人代会相关议案和本决议的落地落实,制定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年度措施,助力打造营商服务品牌和创业者乐园。全市人民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承担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责任和义务,共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