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市民政局:党建领航,兜住民生“稳稳的幸福”

2021-05-21 10:41:19 来源:

尽“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民政局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制度,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牛鼻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聚焦基本民生、群众关切、共享共治、便民惠民、向上向善、精准高效,探索“亲民善政”融合党建新路径,以党建过硬成果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书记”,彰显为民服务风采

“第一书记”带头谋划、身体力行。市民政局以推进“第一书记”制度为契机,切实做好民生领域的各项服务工作。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华慈善博物馆党支部“第一书记”汤雄指导中华慈善博物馆于4月初启动“謇言謇行”系列研学课程,针对中小学生特别是困境儿童开展党史宣传以及张謇慈善精神宣传,将爱国主义教育、慈善文化教育融入中小学生的日常教育,截至目前已为近2000名师生提供研学服务。

随着城市人口流动不断增加,居民人户分离生活情况较为普遍,跨区办理婚姻登记需求不断增加。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第一支部“第一书记”肖四军着眼形势发展和群众需求,带队调查摸底、综合研判,经向省民政厅专题请示,市政府研究同意,4月26日起我市成为继省会南京之后,第二个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城市,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的人性化、便利化水平。

“实事项目”,描绘民生幸福底色

4月中旬,为响应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民政局主动摸排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条,形成“项目清单”,各“第一书记”担当履职,认领职责范围内的“书记项目”,为困难群众、老年人、困境儿童与残疾人提供专项服务,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保障网。

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第一书记”汪军指导救助管理站党支部深入推进困境儿童“童伴家长”帮扶项目,坚持从困境儿童最困难的事情入手、从最急切的需求出发,通过开展常态化、个性化结对帮扶,从助学、助困、助医、助智四个方面,组织实施一系列帮扶活动,为130余名困境儿童及家长提供常态化学业帮扶、学业规划指导、个性化心理疏导和团体辅导,有效打通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第一书记”张振华带领机关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新机制,推进全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自理能力等级评估,切实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用诚心赢取民心。

“亲民善政”,擦亮融合党建品牌

全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市民政局迅速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一支部一行动”的工作格局,在各项专项服务工作上持续发力,为“亲民善政”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增光添彩。

“夫妻只有一个子女,户口在同一户籍,不共同居住,是否视为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困境儿童监护权变更的条件是什么?如何进行变更?”4月15日,市民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送政策到基层 为群众解疑惑”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桑永旺、包国祥、管亮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政策解答,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政策的知晓率,促使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为解决部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市民政局党员干部潘艳带领处室成员利用全国统一信息系统实施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实现业务系统纵向贯通、业务数据横向共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与此同时加紧推进全市范围内城镇和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工作。

记者 张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