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乡土人才书写乡村振兴诗史

2021-05-21 10:42:40 来源:

□施丽华 张裕新

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将乡土人才纳入该市人才工作总体布局,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开展职称评审、创建平台载体、组织交流培训,培育了一大批“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建设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挖掘更多高素质的“大师级”乡土人才,让他们在大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上更好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5月17日《南通日报》)

乡土人才,主要是指农民企业家、回乡的大学毕业生、农村中的种植高手、养殖能人和能工巧匠等。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对脚下这片乡土满怀深情,无疑是一笔亟待开发的宝贵财富。这些“田秀才”“土专家”,常年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们的科研成果,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具有可操作、易推广、见效快的特点,推广开来就可能会出现“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效应。

尽管乡土人才的作用不可小觑,但也不会凭空产生。长期以来,乡土人才培养一直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弱项,存在着数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开发深度远远不够,培养的途径还比较简单,择优使用的政策措施还不到位,乡土人才游离于政府职能部门的视野之外。今后,我们要像如皋市那样,重视培育乡土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积极提供政策支持,不拘一格育人才,让“田秀才”“土专家”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头雁”,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如何让乡土人才在更大范围内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就成为政府必须要考虑解决的问题。首先,要营造尊重乡土人才的良好环境。要以广纳贤才为重点,以人才项目为抓手,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提质与增量并重。可以通过分类认定,把乡土人才“挖”出来;通过搭建平台,把乡土人才“聚”拢来;通过引导扶持,让乡土人才“跑”起来;通过引领指导,把乡土人才“带”起来;通过重视鼓励,使乡土人才“香”起来。其次,要建立乡土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要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政策扶持、激励引导,特别是在生产用地、项目资金、创业补贴、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大的施展平台,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同时要加强对有突出贡献乡土人才给予奖励,把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乡土人才纳为后备干部或优先选任村级干部,让他们真实触摸到人生出彩的机会。再次,要重视乡土人才资源的开发管理和教育培训。要创新乡村人才评价机制,适当放宽学历、资历和论文要求,更好地体现实践能力和工作业绩,鼓励人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对乡土人才要开展经常性地跟踪、指导服务,把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和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邀请专家教授现场授课,组织乡土人才外出学习,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使乡土人才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进入新时代,唯有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让那些懂技术的“田秀才”“土专家”、善经营的“新农人”“农创客”,都能在广袤田野精彩绽放,才能汇聚起千千万万的各类优秀人才,扎根乡间沃野挥洒才智和汗水,书写乡村振兴这部新时代的壮丽诗史。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