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家庭医生应叫座又叫好

2021-05-21 10:43:20 来源:

□艾才国

随着基层卫生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244名医护人员组建了131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人群约386万人,全市共有294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其中江苏省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6个。(5月20日《江海晚报》)

家人生病了,只需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能上门服务。这只有在电视剧里能看到的镜头,如今却真真切切出现在我市普通市民的家中。这种医疗资源的“下沉”,使得寻常百姓享有个性化健康服务成为可能。“私人定制”式的家庭医生服务,可有效促进分级医疗、改善医患关系,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无疑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从我市家庭医生家庭签约数约386万人来看,“叫座率”总体尚可,但仍有潜力可挖。如何既重数量更重质量,让家庭医生既叫座更叫好,是下一步工作重点。解决好叫座率挖潜增效问题,一方面,在鼓励大医院优质医生“下沉”同时,大力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足额配齐乡镇(社区)医生,也可动员社会力量,鼓励诊所医师、退休执业医师等执业者参与其中,解决“僧多粥少”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机制,提高家庭医生待遇和地位,建立健全家庭医生薪酬、考核、评论的监督激励机制,让家庭医生有人愿意干、稳得住、留得下。

事实上,提高家庭医生叫座率,就必须要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的叫好率。作为家庭医生,当解决“两个好”问题。一是“医技好”。要求家庭医生强化能力淬火,提高“全科”水平,能够给家庭成员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到无病预防、慢病管控、疾病精准诊疗。二是“服务好”。家庭医生不仅要签约,更要能“如约”,按照约定的条款有求必应、有病即治,对于大病和疑难杂症,及时做出初步判断,给出合理化建议,送入大医院治疗。只有群众对家庭医生的叫好率高,才能让家庭医生叫座率高。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