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以史为镜守初心 牢记使命勇前行

2021-05-21 10:44:34 来源:

□林爱华

近日,市委党校组织春季班学员赴镇江党史教育现场教学,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是现场教学点之一。当年,邓小平、陈毅等在这里组织运筹了上海战役的战略决策,从思想、组织、物资、事务等方面为解放和接管上海做好了精心准备,最终取得了军事、政治“双丰收”。现场教学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其中四个方面的启示尤为深刻。

秉持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上海战役是中国共产党战略思维的生动体现。总前委既考虑到了尽快解放上海军事目标的实现,也考虑到上海作为远东经济中心、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背景,通过运筹帷幄,仅用16天就顺利解放上海,亦为解放其他城市放出了样子。打仗需要战略思维,推动发展更是如此。当前,南通已踏上“万亿”之后的新征程,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要求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运用战略思维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善于在国家战略背景下探寻新定位、在大交通一体化体系下谋划城市建设新框架、在现有资源禀赋基础上构建产业新优势、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实现群众新期待,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和穿透力。

突出问题导向。当年解放军在占领南京后,曾有少数战士擅闯外国使馆。针对队伍作风存在的问题,中央军委高度重视,毛主席作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指示,总前委针对存在问题,组织部队制定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着重解决各种现实问题。为确保纪律入脑入心,部队要求战士向班长背诵,班长向排长背诵,层层背诵过关。解放上海后,部队模范地执行纪律,露宿街头,秋毫不犯,以实际行动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影响,美国大使得知后感叹“新时代到来了”。在实际工作中,如果用心观察和挖掘,不难发现我们的工作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不可避免会影响工作、制约发展。总前委的经验教训就很好地启发了我们,一定要有“闻过则喜”的心态,突出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敢正视问题,并结合实际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我们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坚持精益求精。“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了胜利,总前委在丹阳完成了解放上海的思想、组织、事务、物资、军事、新闻接管、人民币准备、社会文化经略八个方面的准备工作。比如物资准备方面,统筹兼顾,突出抓好“二白一黑”(大米、棉花和煤炭),组织库存的大米足够上海600万群众吃3个月;事务准备方面,做好了各项行政、文书、后勤准备,甚至细化到军管人员的胸章、臂章、接管封条、宣传材料等。正是这样的精益求精,占领上海后,我们迅速掌控住局面,让国民党的反攻计划成为泡影。这就启发我们,在推进南通高质量发展中,需要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精神,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力推各自的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始终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主要的办公场所是三开间的两层青砖小楼,首长卧室与作战指挥室紧挨,面积几个平方米,放置了单人床,与国民党指挥作战室的富丽堂皇形成了鲜明对照。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中国共产党在磨难中应运而生,在浴血奋战中艰难发展,靠着艰苦奋斗精神取得胜利的经验不能忘。学习百年党史,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更加需要我们将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树立和坚持朴素节俭的生活观念和行为习惯,守好艰苦奋斗的“传家宝”,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擦亮时代先锋本色,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