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发布“1521”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真金白银铸就平原高峰

2021-05-21 11:12:43 来源: 南通网

近日,《南通市“1521”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发布,提出梯度培育一批1000亿、500亿、200亿、100亿级的工业企业,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力争形成年销售收入千亿级企业2家,500亿元以上企业3家,20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0亿元以上企业20家。

实施“1521”,旨在进一步推动南通市工业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集群培育和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这背后,是南通对目前产业短板的清醒认知,是对新发展阶段的科学研判,是培育领军企业铸就“高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坚定决心。

5个培育条件

此次培育方案的实施对象,指符合全市16条优势产业链发展导向、“十四五”期间产出目标100亿以上的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必须满足5个条件:符合产业导向、发展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完善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体系先进、无否决事项。

方案明确,企业要列入国家、省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类目录,符合16条优势产业链发展导向,对本地产业链关键环节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具有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主要经济指标和主导产品占有率在全国、全省同行业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具备较强研发设计力量;经营管理层具有较强的法治精神和先进的发展理念,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环境危害、质量事故和严重失信行为。

“16条优势产业链包括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高端家纺、化学纤维、汽车及零部件、纺织面料、集成电路等。基本条件基础上,拥有省级以上名牌名标或主导、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修订)的企业优先;能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拥有国产化替代产品或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载体的企业优先。”南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对象坚持培育数量和质量并重,会根据企业运行实绩、发展前景等进行动态调整。

7项重点任务

针对培育目标,方案提出7项重点任务:谋划顶层设计、增强发展动能、鼓励并购重组、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上市步伐、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

引导大企业早上、快上、多上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重特大项目;建立项目跟踪管理机制,加强在行政审批、用地用能、金融支持、人才招引等方面的服务保障;鼓励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重点支持细分领域核心技术、品牌以及延链、补链的并购项目……逐一细读,7项任务对如何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有清晰的认知和对策。

“每项任务都很有针对性,可谓有的放矢。”南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例如强化创新驱动方面,明确两个重点:强化研发载体建设、培育“单项冠军。一方面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形成 “共同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载体;一方面引导企业针对关键环节重点突破,培育一批行业地位突出、技术领先、发展潜力大、有望发展成为细分领域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

近年来,中天科技、通富微电等龙头企业以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突破技术难关、占领行业制高点,成效斐然。方案对此也作出部署: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协助龙头企业打造全省新型能力建设试点示范;鼓励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以纺织、装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为切入点,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智能化融通创新,培育创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省级智能示范工厂(车间)。

多条奖励政策

培育的关键,是政策+真金白银。

此次方案里有两条奖励细则十分亮眼:一是享受政策上浮奖励。对符合《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 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中第一条“支持重大项目投资”和第二条“鼓励智能化技术改造”认定标准的市区工业企业,上一年度应税销售达30亿元,且税收(增值税和企业 所得税)占应税销售比重超过2.5%的,税收增幅超过10%,享受相关政策补助资金额度上浮10%;税收增幅超过15%,享受相关政策补助资金额度上浮15%。【县(市)可参照执行

二是入围重要榜单奖励。首次入围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工业企业分别奖励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首次入选江苏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名单的企业奖励100万元。上述奖励条件同一年度同时符合两项及以上的,按就高原则给予奖励。【县(市)可参照执行

真金白银助企发展的背后,是南通对在通企业暖心的营商环境。方案还强调,要强化组织推进、优化服务举措,不断完善大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矛盾,研究服务大企业发展的对策举措;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为大企业集团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在疫情防控、政策兑现、项目投资、并购重组、品牌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立办立结”;落实服务大企业“直通车”制度,实施“一企一策”支持,高效运营好“政企通 APP”,努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图丨记者 朱蓓宁 刘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