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市政协着力推进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

2021-05-24 10:32:52 来源: 南通网

全市新增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29所,完成92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全市幼儿园普惠率达93.85%,比2019年提升17.76个百分点。60片嵌入式市民健身球场在市区如期交付使用,群众体育锻炼有了好去处……

去年以来,529名市政协委员、27个界别,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紧扣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界别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做到“真协商、快转化、显特色”,协商议事工作发挥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作用。

平台搭起来 为民协商更有温度

位于运华路的崇川区垃圾处置中心,是崇川区环卫处200多名垃圾车驾驶员工作集中点。他们每天夜里开始工作,直到次日早晨结束。有时车子出不了城,他们就在车上一等三四个小时,休息环境较差。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一天下来身上又是汗又是灰,自己不舒服,还担心会影响家。

市政协总工会界开展“有事好商量,工会在身边”协商议事活动,推动解决有关难点问题。通过协商议事平台,环卫工人代表说出了心里话,政协委员提出好建议,职工“娘家人”迅速予以回应。结合环卫驾驶员工作性质和休息需要,相关单位利用垃圾处置中心现有办公用房,建成具备洗浴、休闲、学习、锻炼等功能的综合性“爱心服务站”,这里完备的设施、良好的环境让环卫职工赞不绝口。目前,已有500多名环卫职工享受爱心服务,他们纷纷表示,虽然每天忙完身上又脏又累,但是冲洗过后可以干干净净、精神抖擞地回家,感到非常舒心。

市总工会通过协商议事进一步优化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的作用,为每天在路上奔波的“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解决遮风取暖、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难题”。目前,全市共建有爱心服务站176家,服务户外劳动者36.82万人次。

“这真是一件暖心的大好事,让城市服务者也享受到贴心的服务,感受到作为城市一员的温暖”。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在视察界别协商议事工作时,不禁竖起大拇指。 

聚焦提质效 打造“金名片”

“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中,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说出心里话,也让我们了解到一线工人们心底的需求,使办实事的方向更加清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葛玉琴说出了心中的体会。

民进界围绕“加快东大街地块开发利用”议题,3次选择高峰拥堵时段现场体验、调研,了解政策规定,摸清实际情况,把握堵点所在,并邀请群众说、组织大家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加快东大街地块开发利用”协商成果最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新修建并拓宽的社区道路呈现在广大社区居民面前。

体育界深入街道社区,调研群众健身需求,并召开现场协商议事会,收集制约全民健身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听取多方意见建议……

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发挥界别特色优势,访民情、商难题、办实事,协商形成一个闭环,难题逐一被破解,界别委员与群众贴得更近。

“这样的协商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能让我们接触委员、了解政协,心里很温暖。”参与协商的群众说道。

界别活起来 选题破题更具精度

“战疫情,救病患,一年多来,医卫界36名委员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一线。此外,大家立足界别特色,结合实际工作,查找短板,思考对策,报送‘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等社情民意信息数十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市政协医卫界召集人、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在总结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时说。

去年以来,市政协医卫界组织开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全体界别委员、14名界别群众代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参加,形成协商建议多条,其中《与时俱进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建议》,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上交流;《关于加强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增强疫情防控能力的建议》,获得市委书记徐惠民的批示肯定;《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2020年,市疾控中心增加编制165个,全市每万人疾控人员数跃居全省第三。

以界别协商议事室为平台、以商前调研为基础、以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途径,各界别为全市发展、为民生福祉奔走建言、协商讨论,一场场精彩的界别协商议事过后,是一次次靶向破题、精准突破。

对外友好界以“疫情防控常态下深化服务通商海外创业工作”为题,通过全球视频连线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创立“南通市抗击新冠肺炎海外远程会诊专家服务中心”,免费为我市旅外病患提供一对一远程在线会诊服务。

侨联界围绕“给予老华侨更多关爱”议题,做好春风化雨工作,送去党委政府的关爱,画出更大同心圆。

经济界选择“打造特色园区,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议题开展协商议事,形成“以智能制造引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等协商议事活动成果转化清单,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振了行业信心,坚定了企业家决心。江苏海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惠一说:“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坦诚互动,讲真话、实话,这样的协商模式新、内容实、互动多、够专业、效果好,让我们看好南通纺织行业的未来!”

市政协经济界委员、市纺织工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金鑫收集整理协商议事过程了解到的情况,结合协会工作,撰写了《关于加快高端纺织产业园印染集聚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培育纺织服装行业外贸发展新模式的建议》等多条意见建议,经市政协转报,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建议还被报送至全国、省级层面,并被吸收采纳。

委员忙起来 履职尽责更有力度

在位于大生众创街区的市政协经济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一面墙上的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栏分外醒目。去年,该界别将委员履职情况上墙,考核内容包括会议、提案、有事好商量、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个人述职等6项,28名委员视完成情况获得红星。

“考核上墙,一目了然,履职有压力,更添了动力。大家明显和过去不一样了,感觉思想更活跃了,行动更迅速了,履职更忙碌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更多了。”经济界召集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乃华道出切身感受。与张乃华一样,市政协各界别委员积极主动履职、热情参与协商议事已成常态。这是市政协以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提升委员履职成效、协商工作质效的缩影。

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在视察我市致公党界协商议事工作时了解到,界别协商议事工作不仅发挥了界别所长,还与党派工作开展深度融合,并吸收界别群众参与,感到非常高兴,“协商议事工作不仅拓展了协商平台,也为党派工作开展增加了用武之地,还提供了更多参政议政的机会,让党派成员干起来、忙起来,增长了才干,锻炼了能力!”

2020年以来,市政协以界别为依托,全市政协系统共建成122个界别协商议事室,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深入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更好地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协商议事中的骨干作用,奏响各界别委员履职作为的动人华章。

记者 郭 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