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早上加油更省钱?燃油宝能降油耗?真相来了

2022-01-29 10:44:42 来源: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早上比中午加油更省钱?油品标号和油品质量成正比?汽车排气管排水量变多,是加的油不好?……盘点生活中的“加油”误区。

每年冬季,电动汽车续航短、里程虚标的问题让广大新能源车主头疼不已,传统燃油车在续航方面展现出了巨大的优势。与燃油车续航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加注汽油了,毕竟没有燃料就无法驱动。但不少与加油有关的常识其实都是谣言,甚至让很多老司机中招。

传言:早上加油更省钱? 真相:早、中、晚差异不大

在老司机当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加油要早上或者晚上去最划算,尤其是早上,花同样的钱可以加到更多的油。”

这样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依据物理学当中热胀冷缩的原理:液体的温度越低,密度就越高;温度越高,液体的密度就越低。汽油的加油量是根据体积而不是重量来计费的,在相同的体积下,密度越高,质量也就越大,在相同的价钱下,加到的油也就越多。

因为有了科学原理“背书”,不少车主对此信以为真,还有人真的一大早去加油。但最终结果不难想到,并没有达到省钱的目的。难道科学原理也不适用了吗?实际上并非如此。

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教授级高工郭群解释说,目前加油站都建设有地下储油库,而且都有一定程度的防护层,汽油常年以恒温的条件存放,并不会受到外界温度影响,早晚加油更省钱的说法自然不会成立。

“即便早年间技术水平达不到现在的标准,无法实现地下恒温储油,汽油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密度变化也不大,产生的价格差异是很小的。”

事实上,如果早上加油更省钱的说法真正成立,冬季加油应该比夏季更省钱,那么油价一年四季都应该不停变换,否则加油站就只能赔钱了。所以,真正省油的好办法是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我们在日常用车中,因为排队、怠速或者暴力驾驶产生的油耗往往更大。

传言:油品标号越高质量越好? 真相:油品标号和品质没有直接关系

汽油的主要成分为C5-C12脂肪烃和环烷烃类,以及一定量芳香烃,作为石油提炼品的一种,汽油具有较高的辛烷值,也就是抗爆震燃烧性能。

根据我国现行法规标准,汽油按牌号来生产和销售,牌号按照辛烷值划分,国(IV)的汽油牌号有3个,分别为90号、93号、97号。国(V)分别为89号、92号、95号、98号。牌号越高,抗爆性能越好。

由于95号汽油价格高于92号汽油,加上价格相对较高的中级家用车,一般都加注95号汽油,不少车主因此认为,是不是油品标号越高质量越好?甚至有人为了提高燃烧质量,刻意加注高标号汽油。

对此,郭群表示,汽油的标号与抗爆性能力有关,但与品质没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大多数民用汽油发动机是采用“吸气-压缩-燃烧-排气”这四个状态周而复始工作,而具体需要加注何种油品,主要在于“压缩比”这个参数。

压缩比指的是活塞在行程下止点与上止点时的气缸体积的比例。发动机压缩比高的车,动力性更好、热效率更高,车辆加速性、最高车速等也会相应提高。所以很多中级车都使用高压缩比的发动机,需要加注高标号汽油。紧凑型车、小型车使用低压缩比发动机,加注低标号汽油,则是燃油经济性更高的做法。

郭群建议,消费者无需刻意加注高标号汽油,而应按照厂商给出的标号加油,也可以根据发动机压缩比来判断。比如压缩比8.0-8.5左右可选92-95号汽油,压缩比8.5-9.0左右可选95号汽油,压缩比9.5-10.0左右可选95-98号汽油,而压缩比高于10.0,则建议98号更好。

传言:添加“燃油宝”能降低油耗? 真相:真实作用被夸大,按时保养更重要

“你的发动机都是积碳了,加一瓶燃油宝吧?”近几年,不少车主去加油站加油时,总会被工作人员热情推销一种可以提高燃烧效率、清除积碳的燃油添加剂——燃油宝。

它虽然个头不大,但价格却不便宜,一般6瓶一组售价200元左右,甚至更高。也有车主感觉添加以后效果不明显,直呼交了智商税。

郭群表示,目前市场上燃油宝有两种,一种宣称可以调节辛烷值,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提升驾驶体验,这种类型的燃油宝除了部分老车型以外,一般家用车使用以后并不会有明显效果。

另一种燃油宝是针对发动机积碳的清洁剂,将发动机内部积碳剥离,经过高温燃烧之后排出,对溶解清除积碳起到一定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添加剂究竟能去除多少积碳,目前科学界没有准确的评判数值,也就无法评价真实效果。”郭群表示,另一方面,燃油宝是夹杂在汽油当中的,只有汽油能到的位置才能产生清洗效果,汽油到不了的位置,从理论上就不存在清洗的可能,比如节气门、直喷发动机进气门的背面都会有积碳。

所以燃油宝的真实效果被夸大了,并没有广告或者加油员口中那样“神奇”。

消费者选择产品时应该更加谨慎,去除积碳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按时到4S店或者正规汽修店进行车辆保养维护,保养工会用专业的器材为用户清理,安全高效,针对性也更好。

传言:排气管排水量变多,是因为油品质量不过关? 真相:汽油燃烧以后水蒸气遇冷变水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持续走低,不少车主都观察到这种现象,那就是汽车的排气管会向外滴水,甚至是持续性地“淌水”。这让很多车主大惊失色,以为是加了劣质汽油导致的。

汽油完全燃烧后生成的是水和二氧化碳,水在高温下变成水蒸气,但是当温度低于100℃之后,水蒸气就会冷凝成水。如果冷凝的水滴积聚起来,就变成了液态水,达到一定量就通过排气管排了出来。所以我们看到排气管当中的水,其实就是汽油燃烧后生成的水蒸气,在排气管和消音器中冷凝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排气管一般都有一个用来排水的小孔,温度越低,流水的现象就越明显。郭群说,在我国东北地区,冬季车辆等红灯时,往往能看到一队车集体“排水”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加油的油品出现问题,也不是燃油系统出现了故障,反而说明发动机燃烧充分,工况良好。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排气管内的液体是黑色的,而且很黏,还伴随着蓝烟,机油消耗得很快,发动机动力明显不足等,这种情况说明发动机的活塞、缸套、活塞环的间隙过大,已经不能正常工作了,应该立即进行专业的检查维修。

传言:私营加油站都是“黑心油”? 真相:油品来源都有保障,但“大厂”更值得信赖

我国加油站由国营、民营、合资3个部分组成。截至2020年底,全国11.2万个加油站当中,国有企业运营的加油站占比50%,民营企业运营的加油站占比48.1%,外资企业占比为1.9%。

在私营加油站中,除了中化石油、延长石油等知名油企以外,也有不少以乡镇名称或者随意命名的“私人加油站”,相对于国营加油站,私营加油站价格较低,坊间也一直流传“私营加油站油品质量差”“农村小加油站都是黑心油”的说法。

“我国《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明确规定:成品油零售企业应该具备稳定、合法的成品油供应渠道,应当从具有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成品油。”郭群表示,从法律规定上,私营加油站和国营加油站油品来源都是有保障的,理论上不存在“黑心油”。

但郭群也提醒消费者,极个别不靠谱的小加油站,或者偏远地区的私营加油站,由于监管不够严格,不排除有使用劣质油的可能。所谓“黑加油站”并没有销声匿迹,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依然建议优先选择中石化、中石油等国营加油站,或者是知名的私营加油站,毕竟“大厂”更加值得信赖。

采访专家

郭群(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教授级高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