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走路快比慢能多活15到20年?可不一定

2022-02-15 22:06:57 来源: 千龙网

最近,网上有不少文章“科普”:走路一定要快起来!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走路快的人要比走路慢的人更长寿,平均寿命大约能高出15~20年。

小千发现,这些声音的源头,来自发表在美国《梅奥诊所学报》上的一份研究。研究者对比了47.5万人的走路习惯,并比较了不同人群在45岁时的预期平均寿命:走路快的女性预期平均寿命为86.7~87.8岁,走路慢的女性则为72.4岁,差距约为15岁;走路快的男性预期平均寿命为85.2~86.8岁,走路慢的男性则为64.8岁,差距超过了20岁。这就是“走路快的人比走路慢的人多活15~20年”的由来。

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所有人有着相同的健康状况,只是走路速度有差别,在所考察的时间范围内,两组人其他的行为、所受的环境影响也都相同,只是最后死亡率有差异,那么走路快慢确实可能是导致死亡率差异的原因。

但在流行病调查中,很难找到健康状况完全相同的两个人群,也很难保证两组人的行为和受到环境的影响完全一样。因此,对于这类研究,我们需要谨慎解读其结论。通常来说,流行病学研究能够发现两个事件的关联性,但并不能说明这两个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

“网上流传的‘走路快的比走路慢的多活15到20年’的说法太夸张了,步速对于寿命的延长作用被放大了。”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学院副教授、江苏省科普宣传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凯认为,这一研究结论可以表明走路快慢跟寿命之间有一定的关系,但走路快未必一定长寿。正如研究者在论文中的表述,作为观察性的研究,无法对因果关系进行推断。

“人的身体健康情况,才是影响寿命的重要因素。”徐凯表示,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饮食、情绪以及人际关系等,日常运动只是因素之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