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烤鸭能抗癌?其实它还有一定的毒性!

2022-02-28 21:15:12 来源: 千龙网

近日,网上流传着“烤鸭能抗癌”的说法,认为烤鸭时使用的特殊红色素——红曲米,天然含有降低胆固醇的物质,可以达到抗癌效果。

烤鸭能抗癌,是真的吗?烤鸭抗癌其实是商家把红曲米的功效,演绎成为了烤鸭的功效。

在中国,红曲米经常被当作色素和中药材使用。红曲米是以稻米为原料,使用红曲霉菌发酵,最后得到棕红色或者紫红色的米粒。

20 世纪 70 年代,医学界发现了一种名叫洛伐他汀的物质,并取得专利成为了处方药“他汀”,它能有效地减少人体产生胆固醇的合成。此时,日本学者又从红曲中分离出了一系列叫做“莫那可林”的物质,同样能够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莫那可林”的分子结构和“他汀”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红曲米中,天然含有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成分!

然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出,经过药物管理体系验证的“他汀”,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可能导致肝脏和肾脏的损伤。所以“他汀”是作为处方药管理,必须由医生来权衡要不要使用,而不是作为非处方药由消费者随便购买。同理,大量食用红曲米有可能损害肝脏,加上在健康食品店供应的红曲米补充剂因不受监管,有效成份的份量不明,效力更未可知,不宜自行购买当药用。

不过,这种研究结果很快被商家进行了包装和宣传,北京烤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北京烤鸭是使用了红曲米来着色,因此就有媒体和“专家”把红曲的这种功效演绎为“北京烤鸭能降低心脏病死亡风险”和“北京烤鸭能降低癌症死亡率”。把“烤鸭中的着色剂的功效”偷换成“烤鸭的功效”,完全不顾及烤鸭中的脂肪和苯丙芘带来的健康风险,实在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