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出台加快促进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南通制造”迈向“南通制造”

2019-08-27 09:37:54 来源: 南通发布

  《南通市加快促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日前出台,引导企业开展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活动,逐步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为加快建成长三角北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行动计划制定依据是什么?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等7大任务包含哪些政策红利?

  聚焦重点行业

  推进智能制造

  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配置全流程国产自动化生产线;威尔曼科技生产车间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设备100%联网……当前,南通市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企业智能化技改诉求越来越明显。

  “智能制造为企业解决了产品品质、运营及管理效率等痛点。相关政策的出台,为企业指明了方向,降低了成本,也提振了信心。”中天科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南通市先进制造业的标杆式企业,中天智能改造方面累计投入30多亿元,目前拥有14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2个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累积获得政策扶持约1亿元。

  “从制造向智造是趋势,需要相应的政策扶持为支撑。”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实施智能制造南通行动计划,以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电子信息等“3+3+N”产业为重点,推广一批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推进工业企业采用智能装备与先进工艺、智能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培育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每年组织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创建一批智能车间(工厂),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商。

  同时,南通市将每年安排3000万元,支持企业“互联网+”应用项目,鼓励企业进一步升级改造内部信息服务平台;支持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与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深度合作;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开发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产品。

  加快技术创新

  支持装备升级

  好技术与强装备,是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关键。

  行动计划提出,支持企业围绕“产品升级换代、发展中高端产品”实施技术改造,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产品上的嵌入式应用,鼓励企业研发智能产品;支持大中型企业建设独立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支持行业骨干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获取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南通市不少企业不断向高端产品迈进,抢占技术创新高地。以四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近两年为提升产品品质,先进设备投入总额超3亿元,其中智能化设备投入超2亿元,信息化软件投入1000多万元。2017年至今,集团获得市级重大项目补贴等共计约1250万元,让公司更加坚定地在技改道路上走下去。

  如何引导这类企业更好地对生产装备进行更新改造?行动计划明确,要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分阶段、分步骤提升制造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进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实现工业机器人、智能成套装备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装备技术突破和水平赶超。一方面,鼓励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等“3+3+N”产业,加快关键工序核心设备更新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在汽车、化工等行业,推进劳动力密集、安全风险高、作业环境恶劣岗位实施机器换人。

  兑现资金扶持

  优化服务环境

  政策如何更好落地成为“真金白银”,企业最为关注。对此,行动计划特别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政策兑现,提高各级工信部门服务企业能力,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据了解,南通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兑现相关资金扶持政策,例如:支持智能装备及关键部件研发和首购首试,对新认定为国家、省级重大装备首台(套)及关键部件的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鼓励本地企业首购首试重大装备首台(套)及关键部件,按当年采购额的8%给予奖励;对新设备投入超过500万元(不含税价)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项目竣工投产后,按设备投入(不含税价)的10%补助;购置本地企业生产的智能装备产品超过50%的,按设备投入(不含税价)的15%补助。各县(市、区)还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安排一定规模的专项资金集中支持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

  作为具体职能部门,市工信局一直致力于优化服务环境。2018年6月,通富微电企业性质由中外合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变更前,外资企业名下有3个“国家鼓励类发展外资项目”引进设备仍在海关监管期内,若没有相关证明需补缴相应税费1450万元。市工信局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南通海关等部门沟通,多次向省工信厅汇报,帮助企业解决了半年未能解决的难题,提振了企业加大技改的信心。

  “我们会一如既往把服务企业、降低企业技改投资成本放在重要位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提出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土地、用电等要素对工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保障支撑力度,优先帮助重点技改企业解决难题;积极搭建本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银企信息对接平台,为技术改造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加大专业产业基金组建力度,支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记者 刘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