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推行“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南通海门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08-30 09:50:56 来源: 海门发布

  今年以来,海门市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突出网格化服务管理统筹协调指挥职能,在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实践中,打造“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模式,让全市原先的1141个网格结束单打独斗、“独角戏”局面,转型为资源整合、协同推进的“大合唱”格局,在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上,多部门密切配合,携手奏出一曲又一曲的平安之歌,为海门基层治理进一步实现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构建融合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7月19日,海门市网格办在工业园区召开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暨网格基础信息核查“清仓见底”专项行动部署会。会后,各镇(园区)按照海门市的部署及时召开了动员会和部署会。要求各网格员严格按照“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步骤,迅速进入状态,按照“不漏一户(单位),不少一人,不错一项”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入户调查、现场采集,信息核实,完善网格信息系统。

  海门港新区河塘村第2网格网格员刘华说:“能为村民服务好,就是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河塘村由原先的马岸片、新合片、河塘片组成,共划分3个网格。针对辖区企业较多,本地百姓的空置房源多,大量外地务工人员选择长期租住在此,人员繁杂带来了群租、环境脏乱差等村管理“顽症”。刘华坚持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在日常信息采集过程中,努力做到“礼、细、诚、信”这四个字。即:入户敲门“礼”字当先、信息采集“细”致周全、带着“诚”心为民服务、取“信”于民乐于奉献。网格划分以来,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未经过登记的流动人员出入;查看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垃圾是否日产日清;查看是否有无证无照经营及违章搭建。通过这样的巡查,他每天都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

  前不久的一天,刘华在例行的巡查中见到一农户家冒黑烟,他意识到该农户家发生了火灾,立即拨打119、110报警,请求专业帮助,同时主动承担接应工作,并将此事告知网格长,网格长立即赶到现场,伙同其他群众一起稳控,参与救火行动。大家分工合作,很快火势得到了控制。

(火灾救火现场)

  海门市在工业园区务工的外来人员最多,达到81450人,大多集中在召良村、叠石村等,召良村网格员陆佳颖针对时间紧、任务重、连续高温的状况,不辞辛苦挨家挨户地敲门登记,有的村民不理解,脾气暴躁,难免会吵吵嚷嚷,她就耐着性子,微笑、耐心、热情地做工作,直到村民自愿接受登记。为让统计数据精确达标,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企业人员一起“三班倒”,跟班登记,外来人员见此情景深受感动,纷纷说:“海门的网格员如此敬业,作为外来人员,没有理由不配合搞好登记。”

  用陆佳颖的话说:“当好一名称职的网格员,一是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服从领导的安排。二是要建好各类台帐,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原则,尽量把一切苗头、隐患、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为民办事的能力。要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管理好网格内的人、事、物,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和“基层一张网”的无缝对接。”

  海门市通过入户走访、网格巡查,信息采集覆盖率,在辖区内建立涵盖“人、房、地、事、情、组织”六大要素为核心的“互联网+网格”融合化信息数据库,推动职能部门、村居、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协同参与,确保信息共享的时效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基层“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动员会)

  在推进“网格+互联网”信息双融过程中,海门各镇、区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同频共振,在全面提升了基层平安创建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的同时,也推动互联网员下沉到社区一线,常态化开展网格员日常巡逻、网格员义务宣讲等活动,推动“事后救火”向“事前防火”转变。

(“清仓见底”网格员上门登记)

  海门市网格员联动推进日常类事件处置,形成相互协作、彼此监督的工作格局。全面共享网格员活动轨迹,提高综合矛盾分析效率和线索排查处置速度,使群众反映的线索条条不漏查、件件有着落。更为可贵的是,海门市热情高涨的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与社区网格员一起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正在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他们热心公益,群众威望高,号召力强,带动越来越多的村(居民)主动服务村委(社区)事务。

  “更换小区围墙上的铁护栏,全靠孙红娣、朱鼎忠等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帮忙,现在安全了。”位于海门市高新区的复三小区居民张其红说。不久之前,网格化管理志愿者在小区里例行的巡防中发现,小区里的大部分铸铁护栏锈迹斑斑,有的整片不翼而飞,有的尖头横至路面,极易对过往居民造成伤害。为尽快更换小区护栏,社区志愿者联络楼长、社区居委会、三方开会决定维修方案和资金来源。最终在最短时间内审核招标,进入施工,很快修缮完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宣传)

  海门市发挥“网格+互联网”信息双融优势,推行矛盾纠纷和群众求助类信息向网格员分流,不仅做到网格信息畅通、线索资源共享、处置流程精短、排查质量高效,还推进联勤联动、群防群治,为海门市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更好地为海门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吴军凯 海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