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这个七彩夏日,如皋在未成年人的心中种下一粒“传承”的种子

2019-08-30 09:57:54 来源: 南通网

  文化,是一个地方文明养成的不竭源泉。为了让广大未成年人更好地了解家乡,如皋在今年暑假期间将传统文化教育和青少年需求相结合,在全市启动“走近非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领未成年人传习非遗,感受指尖上的精彩、品味舌尖上的美味,在实践中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皋孩子学习表演如皋杖头木偶

  让“指尖上的非遗”回归生活

  “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是如皋的盆景的生动写照。因为如派盆景树顶枝叶繁茂,像一大朵祥云一样浮于枝头,纤细的枝干像美人的细腰一样,姿态很美丽”。在如派盆景园内,小小传承人生动的解说让游客们纷纷驻足。“这是用棕丝做的蟠扎,属于传统技法。这是用铝丝做的蟠扎,属于现代技法……”

△如皋孩子学习蔡氏面塑

  如皋“走近非遗”活动中,孩子们从学习非遗知识开始,在寻找原材料,熟悉工具、工艺原理流程等环节中学习非遗技艺,让非遗文化传承不再枯燥,而是成为生动的探索体验。经过培训与学习,近百名青少年成为如皋非遗故事解说人,他们不仅熟悉非遗文化历史,更了解非遗技艺中的具体细节。他们学扎盆景,用美丽的绿色澄净身心装点生活;学做面塑,放飞想象用传统手艺呈现现代流行的卡通形象。这群新时代少年正努力让非遗技艺进一步回归生活,让非遗传承“活”起来。

  “劳动最光荣”非遗美食送父母

  在“走近非遗”之如皋烧饼技艺活动中,孩子们在如皋烧饼第五代传承人陈秀珠的指导下,从和面学起,进而学会拌馅、调佐料、包烧饼、擀烧饼、撒芝麻、点火炉、贴烧饼等步骤,做出了地道的如皋烧饼。“将面团分成大小均匀的小面团分别擦酥,烧饼做得好吃不在于油多,主要在于擦酥要擦的均匀。面团包入酥后,多揉几遍,吃起来才爽口不腻。”烧饼制作看起来简单,孩子们自己动手,才发现其中的不易,擀烧饼时太使劲,使饼破洞,馅料会露出来;撒芝麻时不均匀,烤出来的烧饼表面坑洼不美观。

△孩子们学习如皋烧饼技艺

  经过一番努力,孩子们亲手做的烧饼终于出炉,面对冒着热气儿香喷喷的烧饼,竟没有一个孩子去吃。“你们怎么不吃啊,是担心自己做的不好吃吗?”陈秀珠询问现场的孩子。“不是的,阿姨,有您的指导,烧饼一定好吃!我们是觉得好不容易才把烧饼做出来,想带回家和爸妈一起吃。阿姨您辛苦了,谢谢!”

  无独有偶,在学做潮糕的活动中,高一学生陈一居也有同样的想法:“我完全被百年传承的手工技艺折服了,这块我自己做的糕点要和父母分享,感谢他们对我的照顾。”

△如皋孩子学习捆扎白蒲茶干

  香脆可口的烧饼、酥松绵软的董糖、细腻软糯的潮糕、精巧柔韧的茶干等等“舌尖上的非遗”既是生活中的美味,也凝聚着如皋人热爱生活的朴实情趣。“走近非遗”,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日常餐桌上的食物,了解背后的故事和制作的不易,学会尊重劳动者、珍惜粮食,在实际操作体验中,让非遗传承更具有活力和生命力。

  埋下非遗“传承”的种子

  如皋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华东红色革命摇篮、中国花木盆景之都、世界长寿养生福地等一张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蕴藏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气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植入我们本地的文化气质。”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非遗文化走近未成年人的生活,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民族文化情感,还能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传承传统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皋孩子体验蟠扎盆景

  非遗文化不仅需要学习,更要活态传承。“走近非遗”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体会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提升了未成年人对家乡非物质文化的认知度,更在未成年人的心中种下了一粒非遗“传承”的种子。(文|徐佳佳 图|徐慧 张琳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