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水光山色连城,鸟语花香入画”,南通打造林、城、人相融的良好格局

2019-08-31 09:56:04 来源: 南通发布

  近日,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里大片的紫薇花娉娉袅袅,美不胜收。喜爱晨练的市民秦女士清早来到江边,陶醉在花海中的她赞不绝口:“生态修复后,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动人,成为休闲观光的好地带。”

△狼山国家森林公园

  系统化、整体化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是南通市创新开展建设森林城市工作的一个缩影。因地制宜地进行生态修复后,整个五山及沿江地区已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0%以上,地被植物多达1000多种。南通市围绕“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聚力生态林业建设,着力改善城乡生态品质和人居环境。目前,全市完成成片造林4.27万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28万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194.9万株。全市逐步实现城市公园森林化、城区道路林荫化,形成林、城、人相融的良好格局。

  “城市绿肺”生态效应逐步呈现

  南通市走出一条绿色惠民之路

  通过规划控绿、建设增绿、整治添绿等措施,南通市高质量建成了中央森林公园、曹顶纪念公园、能达生态通廊等一批城市公园;结合拆违、拆破、拆旧、拆临,腾出城市绿化空间,建成区范围内零星地块优先用于公园绿地建设,以年均增加20个小游园的速度不断优化绿地布局,基本满足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景。

△中央创新区

  近年来,南通市相继建成了通沪大道、通宁大道、通京大道等几十条高品位、高档次的沿路带状绿地。在注重道路绿化景观、生态等功能的同时,致力于服务民生,在有条件地段开辟适宜的休闲空间,建设城市绿道,将道路绿化带建设成为城市的绿色屏障和市民的活动空间。按照“绿脉、蓝脉、文脉”三脉融合的思路,将通吕运河、海港引河两岸布置成为城市带状公园,通过开辟沿河绿廊、拓展慢行网络、构建游憩体系等措施,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城市中心新景观。深入开展长江沿岸地区生态修复,南通植物园、军山森林公园等特色生态园林项目基本建成,“城市绿肺”生态效应逐步呈现。

  全市爱绿护绿意识浓厚

  公众共享森林生态福利

  今年春季,500棵美丽的樱花树由200组家庭在通吕运河旁栽下,与去年认建认养的樱花树相互映衬。“身处喧嚣的城市,植树造林的机会不多,我就在支付宝平台上玩‘蚂蚁森林’的游戏,每天一点一点在森林里忙碌。得知有现实版‘蚂蚁森林’可供认建认养,第一时间报名,约会春天播种绿色。”和许多有爱绿护绿意识的市民一样,何女士很愿意为“森林城市”建设出力。华能南通电厂的团员青年们相约集体来添绿,他们拉出的横幅是“绿色华能一路同行,全员共创森林城市”。

  植树节、世界森林日、爱鸟周、湿地日等主题活动深入人心,“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树木认养示范园建设等成效显著;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新增市树、市花种植面积约2.3万亩,每年一届的市花菊花展深得民意;成功举办“中国风”“中国爵”盆景大赛、全国盆景交易大会、全国组合盆栽邀请展等,盆景文化熠熠生辉。

△洪江路新貌

  “十米见绿、百米见水、千米见园。”绿色生态建设,让公众共享森林生态福利。从2016年“三城同创”以来,南通市三年累计新增公园绿地1000公顷左右,更多市民拥有“自己家门口的公园”。

  鸟语花香一派生态风光

  城市生态格局得到有效保护

  2016年,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统筹五山及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力求打好“长江牌”,打造集森林公园、时尚休闲、滨江旅游为一体,动静相宜的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建成城市“绿色客厅”。2017年,南通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启动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

△濠河生态圈

  两年多来,五山地区7公里沿江岸线全部退出港口货运功能,整个沿江区域关停并转企业300多家,清理整治“小杂船”共计2400条;超过三分之二的区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2018年成功获批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等多层次生态体系和谐共生,取得了“显山、露水、隐建筑”的生态修复效果,一个水绿相融的城市“景观核”已经呈现在百姓面前,为市民、游客提供“近水可看长江、江上可揽五山”的游览体验。

  南通滨江临海,河网密布,生态底色相对良好。近年来,南通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建设与保护、“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政策和战略要求,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开展了市区濠河、两河两岸“两大生态圈”、五山及沿江片区、能达生态通廊等多项生态修复工程,运用生态修复技术手段,实现了城市生态格局的有效保护,整体生态格局得到较大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光山色连城、鸟语花香入画”逐步成为南通城市的真实写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