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只上一张网,如皋“一件事一次办”办到群众心坎上

2019-08-31 10:05:46 来源: 南通发布

  8月27日,如皋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出台推行“一件事”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发布首批109项行政审批“一件事”清单目录,事项涵盖企业经营、投资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教育、社保、公安、税务、民政、水电气服务、住房公积金等多个涉企涉民领域,旨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新一轮政府效能的大提速与大提升,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据介绍,“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涉及多个审批事项,需要跨层级、跨部门,环节多、流程长,存在审批碎片化问题,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加快从登记准入、经营变更到注销退出的“一件事”联办;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梳理涵盖公民从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养、殡葬等“一件事”“一站式”办理。

 

  继全国首创“证照联办”机制,开启大众创业直通车,如皋市以“极致、极简、极优”服务为目标,以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为重点,通过事项梳理、平台搭建、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数据共享、部门联动大力推进“一件事”办理全流程便利化,探索推行企业经营和个人生活“一件事”政务服务新模式。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调整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逐项制定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同步升级改造智慧政务审批平台,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次告知、一份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变“物理整合”为“化学融合”,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一门一窗一次”,最终实现从各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任何“一件事一次办”转变,持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基础在信息共享,关键在部门协同,核心在流程再造。“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如皋市全面梳理公布本级实施的“一件事”事项目录清单,将涉及多部门、多层次、多事项的“一件事”予以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实现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整合现有网络平台资源,充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先期推进“我要开小餐饮”“我要开药店”“初次就业”和“婚姻登记一件事”的系统开发,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以标准化为引领,巩固“一件事”改革成果,通过标准固化各类“一件事”办理的流程,逐项编制“一件事”改革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做到同一件事、同一标准、同一办理。全面优化大厅窗口布局,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和体验区,提供“全流程受理、后台分发流转、窗口统一出件”服务,结合“一窗受理”改革,形成“一件事”综合窗口+9大主题板块的窗口服务新布局,催生创新创业新动能。

  优化再造“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流程,纳入全科综合服务,如皋明确时间表、责任链,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成全部事”。

  (杨新明 陈嘉仪 佘婷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