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州经开区企业“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大

2019-09-03 09:07:00 来源:

    一

    常州经开区制造业基础扎实,轨道交通装备、地板、装配式房屋、环保装备等产品奋力迈开步伐,在“一带一路”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两年前,56台内燃机车在中车戚墅堰公司制造完成,漂洋过海来到肯尼亚。如今,机车奔驰在蒙内铁路上,已累计运送300万名旅客,运送44万个标箱,安全运营700多天。

    蒙内铁路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长480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原来两地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仅需4个多小时,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有望助推肯尼亚成为地区物流中心和制造业中心。

    肯尼亚机车项目是中车戚墅堰公司“一带一路”步伐留下的重要印记。截至目前,公司内燃机车产品已经销往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柬埔寨、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乘着浩荡东风,常州市东家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不断拓展“一带一路”销售版图:“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东家装饰的产品已经遍布其中的28个;江苏华大装配式房屋有限公司,推动环保型装配式房屋走出国门,成功登陆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

    二

    在巴西亚马逊热带丛林深处,一条条带着中国标准和创新技术“印记”的电力网架已经架起。巴西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欣古站换流阀工程现场,活跃着常州经开人的身影。来自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近20名工作人员,在这里连续奋战了一年多时间。如今,公司生产的换流阀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系统调试。美丽山二期项目投用后,将帮助巴西将北部清洁的水电输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 满足巴西近1800万人的用电需求。目前,博瑞电力的产品和工程已经走向“一带一路”13个国家,包括巴西美丽山换流阀工程、乌克兰VASYA光伏站项目、孟加拉GPH钢厂SVC工程项目等56个项目。

    近年来,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布局不断提速。去年,由赛拉弗、中能源云南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捐赠的10kW光伏系统在缅甸能源部屋顶安装完毕并且成功运行,为缅甸能源部提供70%的电力,同年,赛拉弗在南非投资设立了300MW组件工厂,目前工厂已投运,不仅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带去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越南,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条生产线今年已投入生产。光大环保设备公司在越南投资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已竣工发电。

    常州经开区企业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新探索、新实践。天虹集团位于越南的海河工业园区于2014年开始建设,基础设施投资总额10亿美元。园区打造涵盖原料、纺纱、制造、染整、制衣及品牌全产业链,实现上下游整合的综合效益,成为“一带一路”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载体。

    三

    今年3月,由常州经开区组织,纺织企业投资越南座谈会在天虹纺织举行,同和纺机、凯澜纺织、马杭色织布等辖区内外近10家纺织企业参加座谈。4月,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联合常州市地板协会,举办建材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推介会,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又有60多家企业参会……

    定期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专场对接会,已经成为常州经开区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贸易政策宣讲、企业对接交流、风险管理介绍、境外园区项目推荐等一系列主动服务,让经开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步伐走得更加从容。

    “随着传统发达国家市场逐步趋于饱和,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给企业在这些地区的进出口业务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靖飚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推介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尽可能减少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经开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增长,今年1-6月份累计进出口41.52亿元,同比增加16.7%。在项目投资方面,已有6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8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1.17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经开区对这些地区的贸易、投资将不断增加,‘朋友圈’将不断扩大,市场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靖飚说。 舒泉清 王小可 戴彩莲

    来源:常州日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