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协同推进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唱响新时代长江大保护的南通之歌

2019-09-03 09:41:33 来源: 南通网

今年以来,途经南通市区长江路高架南段的市民发现,高架以南长江沿岸,挖掘机、推土机来往穿梭,低矮的围墙被推倒,杂乱的违章建筑被铲除,一块块平整出的土地种上了树木和草皮。这块2.8平方公里的地块,近期将完成平整复绿工作。

对于眼前的变化,南通市民充满期待。过去两年多来,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带来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5.5公里的生产岸线调整为生态和生活岸线,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协同推进沿江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江海大地唱响了新时代长江大保护的南通之歌。

源头管控,谱好生态主旋律

南通地处江尾海头,滚滚长江奔流至此,水面豁然开朗。慷慨的长江给沿岸人民以饮水之源、灌溉之利、舟楫之便和鱼米之裕,沿江前沿3000平方公里的区域,以全市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承载了近50%的人口,创造了超过50%的经济总量。然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化工围江”、码头尘埃漫天、非法占用岸线、杂船盘踞入江河口等问题也成为历届党委政府的“心病”。

记者 许丛军 摄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洪钟大吕,振聋发聩,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初,履新南通不久的市委书记陆志鹏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沿江踏访,从如皋港到圆陀角,从长青沙到海永、启隆,“坐船看”“实地看”“空中看(无人机拍摄)”,越看神情越凝重——这些年来对长江索取多,保护少, “母亲河”已不堪重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牢固树立和践行这一理念,用扎扎实实的绿色政绩造福于民”。南通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作出加快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升级,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花园城市“三城同创”,推动沿江地区由开发向保护转变的决策部署。

“绿色”成为主旋律,一项项顶层设计渐次推开——

编制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一张图”,《南通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2017-2030)》勾画出“两廊四区”的沿江空间结构,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长江南通段生态岸线比例相较201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严格规划红线管控,制定实施《南通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加强沿江生态、农业、城镇边界控制,生态红线区域占比提高到23%以上;

推动“生态之门”建设,与上海共同推进沿江绿色长廊、清水走廊建设,构建跨区域生态共保共治格局……

2019年2月28日下午,崇明。在双方党政领导的见证下,南通市政府和上海市崇明区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编制实施《东平—海永—启隆城镇圈协同规划》,共同建设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海永和启隆这两颗镶嵌在崇明岛上的“明珠”,将为崇明建设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贡献南通力量。

花香海永

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去沉疴

今年7月23日,顶着炎炎烈日,南通市20名各级人大代表视察长江大保护推进情况。他们乘船水上看,岸上实地查,对比整治前后的变化。

两年前,南通开发区营船港区域非法码头林立、环境破败凌乱。如今12家码头全部拆除,江边种上了郁郁葱葱的树木。“我是喝长江水长大的,看到江岸线被小化工、小码头一点点蚕食,无比痛心;今天又亲眼看到整治效果,沿江环境越来越美,真是高兴啊。”南通市人大代表、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党总支书记秦忠说。

两年多来,南通全市上下以钉钉子精神牢牢抓住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不放,切实抓好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和专项整治,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

去年2月,位于马鞍山半山腰的梅林春晓饭店关门停业。这里曾是赏江景、品江鲜的好去处,但紧邻长江饮用水源地,饭店成为饮水安全的隐患。饭店工作人员说,对政府部门的停业要求,大家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

今年6月30日,有着61年历史的中石化南通姚港油库码头主体工程完成拆除。这个为南通乃至泰州、盐城等地配送成品油的省内中心油库,服从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的大局,启动了整体搬迁。

拆除姚港油库码头资料图丨记者 许丛军 摄

每天早晨,南通开发区老洪港管委会河道保洁员陆志兴换上工装,登上保洁船,开始一天的工作。一年多前,他还是一名在长江上“讨生活”的渔民。在南通市沿江河口,曾挤满小杂船,船上生活垃圾、污水、废油直排入江,给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在整治行动中,南通市各地共清理小杂船2600余条,渔民在政府的帮助下“洗脚上岸”。

下猛药去沉疴的同时,各地加快补齐沿江环保设施短板。组建水务公司,对污水处理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截至去年底,南通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154.83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新增危废集中处置项目9个、新增处置能力34万吨/年,基本实现产废、处废平衡。建成一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应急填埋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置厂,有力提升了城乡垃圾处理能力。

铁腕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统筹开展入江河流、排污口、沿江化工园区等24项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南通全市PM2.5浓度全省最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省最高;31个省考以上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水质。

典型示范,建美城市会客厅

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需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沿江生态修复保护的标志性工程。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就是南通市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的典范。

每到周末,家住新城区的市民袁蕾蕾都要带着孩子到五山地区转转,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里骑单车,呼吸带着草木芳香的空气;在江边的林荫道漫步,听涛声拍岸……

一马平川的江海平原,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五座山临江而立,山形秀美、草木葱茏。五山及沿江地区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江岸线14公里。这里曾是景区与港口、企业、民居犬牙交错,破损的道路、灰蒙蒙的码头、飞驰的重卡……脏乱差的形象与紧邻的新城区形成鲜明对比。南通市民望江叹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产业质态落后、环境污染威胁、生态空间受挤,港城矛盾收窄了生活、生态空间,也限制了产业、城市发展。“既要建好黄金水道,也要打造绿色走廊”“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面对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新一届党委政府做出庄严承诺。

在充分研究论证并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2016年12月,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作为贯彻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

两年多时间里,五山及沿江地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拆迁民居和非居2508户,腾出并修复沿江岸线5.5公里,7公里沿江岸线全面完成生态修复,全线贯通并对外开放,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去年成功获批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实现“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生态修复效果。

记者 许丛军 摄

初秋时节,搬迁中的狼山港区不再喧嚣,往日堆成小山似的硫磺、矿砂不见了踪影。而在下游通海港区,一年前搬迁至此的集装箱分公司今年1-7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9.7万箱,同比增长62%,接近转移前老港区一年作业量。南通港还将放弃接卸硫磺、煤炭等污染严重的货种,推动在横港沙现代化散货作业区开拓粮食等清洁货种市场,推动矿石向沿海转移。港区整体搬迁,腾出了宝贵的岸线用于改善城市生态,也为港口事业发展赢得了更大空间,困扰多年的港城矛盾得到化解。

如今,五山以及绵延其间的林地,构成镶嵌在江海大地上的巨大翡翠,一泓江水依城而过,将翡翠滋养得愈发温润。越来越多市民为这个“城市客厅”感到自豪。国家统计局南通城调队调查显示,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为98.3%,满意度为93.8%。

“两年多来,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数十次深入一线指导,着力突破方案设计、工程建设、环境提升、拆迁拆违等重点难点问题;建设者们反复打磨方案、精雕细琢;崇川区、相关部门倾力配合、全力保障……”作为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的亲历者,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深感成果来之不易。

城里一片苍翠,城外同样绿意盎然。南通市出台《长江两岸(南通段)造林绿化规划设计导则》,实施沿江大规模增绿、高品质植绿、抢救性复绿,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长江沿岸植树造林6600多亩。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功能完备、效益多元的生态廊道为长江母亲河带来了勃勃生机。

推动转型,提高产业含绿量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南通市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

质态调优,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为破解“化工围江”困局,2017年以来,南通市累计关停化工企业超200家,沿江地区一律不再审批、新建化工项目。近期,又下发《南通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严禁在长江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2020年底前,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外的化工生产企业原则上全部退出或搬迁,化工园区内的企业进行逐企评估、分类处置,凡和所在园区无产业链关联、安全环保隐患大的企业依法关闭退出。

家住通州区通灵桥附近的居民清晰记得,2017年9月,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印染企业的厂房轰然倒下。在随后的两个月里,11家污染企业全部拆除。此前,这里数家企业存在私设暗管、偷排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屡屡触犯环保底线。政府部门重拳出击,群众拍手称快。

海门科技园曾规划为以化工、印染产业为主的工业集中区。近几年,园区发挥紧邻上海张江科技城的区位优势,主动调整发展定位,把精细化工区压缩至不到园区四分之一的面积,把原本用于化工、印染产业的空间调整用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创业创新生态圈,引进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留学归国创业人员,已有150多家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产业调高,需要打造具有南通标志、领跑全国的产业集群。南通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坚持不懈狠抓项目建设,全力培育壮大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重点支柱产业,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去年“3+3”产业产值突破万亿。

3月12日,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在海门下水,这是继去年交付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国产首制2万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40万吨级矿砂船等多件“大国重器”后,南通市在船舶海工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我市正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为抓手,推动船舶海工产业向特种船舶、高技术船舶、豪华邮轮、海洋工程装备等高端领域转型。

结构调绿,需要树牢高质量发展导向。南通市积极培育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天楹环保、万达锅炉等环保企业在国内已占据一席之地,恒科新材料、华峰超纤等优质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一串串“绿色音符”在江海大地律动,南通正在唱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最美乐章。

文丨记者 汤晓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