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制度化提质效 项目化塑品牌 常态化促习惯 如东让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

2019-09-03 09:45:12 来源: 南通网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手机能充电,饭凉能加热,这样的服务我们太需要了!”持续高温,在江苏如东建设银行各大网点设立的“劳动者港湾”深受广大户外劳动者欢迎。作为南黄海金融志愿服务队的一员,2018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如东支行创新举措,配备卫生间、饮水机、休息桌椅、Wi-Fi、手机充电器等服务设施,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城管、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及社会公众提供便民惠民服务,促进网点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江苏省如东县大力发挥志愿服务在倡导良好道德风尚、提升公民文明素养、保持社会良好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紧紧围绕民生需求,拓展服务渠道、打造特色品牌、创设活动项目,以制度化带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让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将大爱带到四面八方,送到千家万户,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满温情,更有温度。

制度化,引领志愿服务质效提升

7月30日,如东县苴镇金凤村朱逢明烈士家里变得热闹起来。“中国好人”——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这里,看望慰问他的老母亲,并为他家义务改造线路,更换损坏的设备。1964年,朱逢明牺牲在祖国南疆,年仅20岁。他的母亲今年93岁,家里许多电线和电器设备都已老化,给老人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经过一个上午,队员们义务更换了破损开关、插座、灯泡,并对内部线路进行了安全检查,消除了安全隐患。

2001年,47岁的退伍军人缪恒生与同事发起倡议,成立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来负责城区低压抢修工作,并把部队的一套军事化管理方式用在党员服务队的日常管理中。18年来,队员们身体力行,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随修”风雨无阻,累计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5万多个,开展现场服务4.8万多次,受益人群24万多人次,深受群众好评。

(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

多年来,如东一方面建立并完善覆盖城乡和所有人群的志愿服务体系,实行网格化、智能化、动态化管理,出台《如东县志愿服务考核奖励办法》,引导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他们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不同角度出发,培植各类社会志愿服务队伍,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作为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2018年11月份,如东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率先成立2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志愿服务平台,组织专业人士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质态得到专业提升。

项目化,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8月18日,如东江海义工联合会开展的“快乐课堂”——气象夏令营活动今天开课,30名留守儿童走进农业气象科普基地,了解海洋生物的迁徙、各类气象的成因,学习科学防范有害天气,参与气象科普趣味课堂。

(江海义工联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快乐课堂”活动)

如东江海义工联合会是如东影响力较大的一个社会公益组织,自2013年8月份成立至今,围绕敬老、扶贫、助学、环保等社会热点,累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293个,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漂流书屋、快乐课堂等公益项目活动,在群众中具有很好的口碑。

实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就有生命力,志愿服务内容就会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百姓直接受益。近年来,如东以集中行动造势、以日常活动筑基,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政府所盼、社会所需、群众需求精心设计服务项目,逐步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式志愿服务项目库,形成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以江海志愿这服务为载体,如东先后发布各类志愿服务项目6749个,涌现了“江海义工联”“爱心妈妈”“宾城点灯人”“芳岑志愿者协会”“活力阳光”等志愿服务组织523多个,其中有一批项目受到了全省表彰。其中,“霜桥晚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6年江苏省首届志交会金奖。如东税务“爱心妈妈——故事爸爸”“音”情传千里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三届江苏省志交会银奖。如东县赵家剧院——农村以群教群普法志愿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银奖。

常态化,让志愿服务成为市民习惯

“他们也已经70多岁了,还在当我的腿和脚,帮我寻医拿药。”说这话的是如东县双甸镇95岁的老党员金宝善。17年前老伴去世后,他一直独居。2009年,桑国华、丁永春、杨辑忠、张笃仁4名志愿者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

“小老人”结对关爱“老老人”志愿服务是破解养老难题的有效尝试。128名党员志愿者,每4人一组联合帮扶一名老人,并将这一帮扶团队取名为“霜桥晚晴”,志愿者们每天上门敲一次门,看看老人身体好不好,帮助做家务、打扫卫生、采购生活用品、交水电费,让孤寡老人“身孤情不孤”,让空巢老人“巢空心不空”。

善小常为,亦是大爱。如东梳理现有的志愿服务组织和民间自发服务队伍,以暖心更“走心”的服务项目为引领,持续吸收和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同时,他们还加强志愿者信息管理,根据志愿者专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等进行分类,定期向志愿者传授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志愿者专业化服务能力,便于志愿服务供给和需求对接,让志愿服务处处有为、行行能为、人人愿为。

(如东税务“爱心妈妈”获评江苏“时代楷模)

在“爱”的感召下,如东文明典型不断涌现,先后有22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如东税务“爱心妈妈”群体获评江苏“时代楷模”,3人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1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个数和人数在江苏省名列前茅,被中国文明网、《精神文明建设导刊》誉为“中国好人如东现象”。他们带领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着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

作者:曹雯雯

来源:如东日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