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网约车驾驶员证电子证照”引关注 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全国推广

2019-09-09 10:12:54 来源: 南通网

国家交通运输部9月2日发布新政,在全国力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而这一国家新政,则源起于南通市两年前在全国率先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电子证照”。6日,记者探访南通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当年这一“率先”背后的故事。

过去,道路运输证照主要包括运输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一般应用于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等领域,主要为纸质和IC卡两种。但这两种形式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在异地办理年审签注、诚信考核记录、继续教育记录等事项时存在不便;且纸质证照易伪造、信息易篡改;IC卡证照系统建设投入大、发卡成本高,不能跨省读写。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明确提出“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南通、苏州、无锡三市顺应互联网大环境,按照“新发证照一步到位、存量证照逐步过渡”原则,先后于2017年4月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广应用网约车驾驶员证电子证照,并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申请全类别从业资格证发放电子证照试点。

实践证明,电子证照具有防伪可信、使用便捷、管理高效、应用广泛等明显优势,对提升行业数字化服务与监管能力有重要意义。为此,国家交通运输部特地到江苏等省进行了实地调研。同时,详细了解了市场监管总局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文化和旅游部推广应用电子导游证等情况,为行业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提供了经验借鉴。

从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实施方案》可以看出,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体系拟采用部省两级架构。在部级层面,拟建设全国电子证照库,定位为各地制发电子证照统一赋号,并对各地制发电子证照进行实时归集,为跨地区、跨部门共享电子证照提供支撑。在省级层面,安装部署由部统一开发的省级电子证照系统,供辖区内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使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支持多渠道办理,既可通过各级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办理,也可通过各地运政业务办事窗口等线下方式办理。

今年7月,南通市交通行政服务再提速,实现了考试结束2小时,考生即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南通市运输管理处”获取电子版“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南通市已经为5499名网约车驾驶员发放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下一步,南通市将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新政,推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全面应用。

文、图 |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包宏龙 王永亭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