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线上线下“齐步走” 通州推出红色套餐激活主题教育“初心密码”

2019-10-23 10:19:13 来源: 南通网

“我将用我的余生为党和国家的繁荣昌盛,发挥一滴水、一粒沙的作用,为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上周,在通州区五接镇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初心前行”活动现场,一位年近90的老党员秦长燊坚定地向在座年轻党员干部传递“红色声音”。年轻党员魏佳喜感慨万千,“老一辈共产党员尚且如此,我们年轻一辈更应传承精神,牢记使命,永远前进。”

7月以来,通州大地上涌动着一股红色暖流。该区超前谋划、提前准备,利用三个月时间部署,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与榜样同行·红声传诵”专题活动,通过系列红色套餐为第二批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上场热身”准备,引导党员干部爱党兴党护党、始终感党恩跟党走。

掀起“诵读学”热潮,主旋律更加响亮

通州开展“与榜样同行·红声传诵”专题活动以来,迅速在党员干部中间掀起“诵读学”热潮。“诵”是“诵先进模范”,即通过歌颂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读”为“读经典原文”,就是通过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党章条例和准则,推动广大党员学深悟透新思想。“学”即“学时代先锋”就是把“诵读”活动与学习身边的先进模范结合起来,在教育引导党员中不断传播党的理念和宗旨。

(图为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现场)

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探索创新,以融合理念统筹党建资源,先后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诵读学”活动500多场,覆盖全区2200多个基层支部、57000多名党员,唱响红色主旋律。

7月1日起, 在通州各大电影院线,《最有力的回答》《有困难找党员》《一念初心》等12部精心挑选的党员公益广告在电影映前循环播出;区委老干部局探访建国前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倾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最终形成了10集微视频纪录片--《初心》;兴仁镇“峥嵘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主题文艺汇演,广大党员以舞蹈、快板、小品等方式讲述新中国成立、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的事迹故事;南通高新区小学以“童声里的中国”为主题,演绎“歌唱祖国情真切,童心向党花最美”的赤子情怀……

各类党建活动的百花齐放,红色氛围愈加浓郁,红色元素逐渐覆盖并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在西亭镇,从党员干部到普通村民,已形成近千人的志愿者队伍,成为新时代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实践者。李庄村妇委会主任徐金兰投资建办鸿祥托老院,用爱心托起了空巢老人的幸福晚年;同乐村村干部朱汉荣组建收种专业队伍,为村里800多农户提供收割、耕翻、还田一条龙服务,还免费将稻谷运送到村民家中,被村民们称为贴心服务队;退休村干部李新华退而不休忙公益,主动要求负责翻身河绿化廊带的管护工作;纱场社区个体业主张易华连续多年给本组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红包,孝敬老人传为美谈……

用好红色阵地,覆盖面愈加广泛

“今年7到9月,我们基地接待参观者95批次1.6万人次,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0%以上。”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东社镇忠孝文化园成了通州党员教育的热门“景点”,咨询、预约的电话从早响到晚。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革命基因。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通州区总结经验、探索创新,以自然地图为基础,以12个党性教育基地和“双带”示范基地、242个党群服务中心、500多个远教基层站点为地标,串点联线拓面,形成了覆盖全域的红色基地集群。

(图为东社镇青年干部参观红色基地)

每个周末,位于文博中心五楼的“曹荣琪理论武装工作室”都会传来一阵阵讨论声。这个由江苏省党课名师、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荣琪牵头组建的党性教育宣讲阵地,自今年3月以来就一直深受好评,先后培育出了18名青年宣讲老师,为全区的党性教育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教授课程。

“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对通州来说,就是要充分挖掘利用好党建教育资源,用红色教育激发革命基因、用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基因。”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建好用好实体红色基地的同时,通州也在不断抢占网络阵地,抓牢覆盖年轻党员群体。全区各级党组织依托路口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信及QQ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与榜样同行·红声传诵”线上活动,不断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石港镇党委开设《新思想·名嘴说》专栏,遴选9位理论名师指导19位理论宣讲名嘴,精选19个重要主题进行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圆宏集团党委组织开展“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音频征集活动,用“通州好声音”讲述江海儿女的革命故事。

创新红色教育,春风化雨更具温度情感

呆板枯燥的灌输性教育、简单粗暴的行政式管理已然不能满足当前党员需求。在文化需求日益多元的今天,通州也一直在注重教育形式和表达方式的创新创优,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在理念引领上,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地域资源,将自身特色与活动要求有机融合,让活动更加贴近时代、更加贴合党员实际。五接镇以开沙岛旅游度假区为载体,以“开沙精神”“国球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全岛链”打造红色党性教育基地。而在刘桥镇,挖掘的万愿楼108名抗日英烈故事,在讲述刘桥儿女抵御外辱悲壮历史的同时,更是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奋力建设幸福家乡”的工作热情。

(图为刘桥镇万愿楼前开展的教育活动)

理念的创新,带来的是红色文化潜力的充分释放。线下,通州深入实施“理论武装”行动,从市区两级党课名师中择优组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讲师团。活动开展仅半个月,就开展专题宣讲52场次,带动村居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近千场次,覆盖党员超过2.4万人次。区级机关工委举办的“红色阅读”系列活动、组织的“百人红歌快闪秀”,掀起了机关党员干部阅读红色经典、接受革命教育热潮。而在线上,“主题教育开讲了!”“初心·使命小故事”“青年大学习”等多种活动,更是赢得了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和广泛欢迎,活动的影响力也日益加强。(赵勇进 童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