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崇川:提升居民综合阅读率,让“悦读”成为城市最靓丽的文化风景

2019-11-17 10:06:52 来源: 南通网

  11月12日,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南社区组织社区居民、保洁员开展“书香社区、全民阅读”主题活动,活动通过读书交流、好书推荐和互相交换传送等形式进行。

 

  打造品牌 让阅读有阵地

  “前段时间,我们孩子参加了几次国学诵读的活动,明显感觉到孩子更懂事了。”参加完任港街道“燕憩苑国学诵读俱乐部”活动的学生家长说道。自从“老约翰绘本馆”成立后,钟秀街道中心村社区每月都会举办各类阅读活动,让社区更多家庭走进亲子共读的行列,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从小爱上阅读,养成阅读习惯。

 

  2016年初,崇川区成立了由147家单位参与的全民阅读促进会,设立每年100万元的专项阅读经费,出台了《社区书屋建设标准》等一系列书香创评标准,为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活动路径,不断提升全区阅读阵地的标准化建设。

  如今,崇川区共建成阅读社团92个,涌现了一批特色社团,如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母爱慈航义工社”、虹桥街道虹东社区“睦邻书友会”,主体成员不仅有广大普通市民、学生,更有南通大学教师为主体的志愿者群体。其中,任港街道“燕憩苑国学诵读俱乐部”成为南通市首家由农民工开办,服务农民工的读书公益组织。

 

  整合资源 让阅读有乐趣

  今年年初,“小候鸟——关爱新市民子女项目”在崇川区观音山新城盘香沟社区落地,每隔一段时间志愿者便会上门为新市民子女上“阅读课”,让孩子们找到阅读的乐趣。

  “社区雅居悦读书屋自11月份重新开放以来,在原有图书的基础上又添置了百余本图书,‘带来一本带走一本’的借阅方式,更是受到了辖区居民和青少年的青睐,社区通过常态化开展图书漂流、亲子阅读等方式,让居民不出家门就可以阅读各类书籍,推进全民阅读,共同打造书香社区。”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党务书记陈敏这样说。

  近年来,崇川区持续整合阅读组织力量,连续两年组织阅读项目认领活动,推出一批阅读服务项目,动员阅读志愿者、阅读组织认领,并根据阅读效果给予经费补助。这一做法很好地激发了阅读组织参与阅读服务的热情,有效地推进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选树典型 让阅读有榜样

  “在南通雷茂箱包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个人,他十年如一日地带领公司员工阅读各类书籍,还在公司会议室设置了阅览室,努力做好文化传播和阅读推广,让公司员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找到了一个精神家园、一个心灵栖息之地。”观音山新城三桥社区党务书记所说的他,就是南通雷茂箱包有限公司生产主管伍玉兵,一个来自安徽并在南通雷茂箱包有限公司工作十年之久的新市民,他被公司员工亲切地称为“伍老师”,伍玉兵热爱阅读,热心参与读书活动,以身作则,自觉学习,广泛阅读,做阅读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十年间,他在公司内有计划地开展征文、演讲、故事会、书画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公司的阅读活动广泛、深入、持续开展,为公司全面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城东街道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由书香少年扩展到书香家庭,评选并表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优秀家庭,同时邀请了“全国最美家庭”“全省书香家庭”周明侃家庭到郭里园小学和多个社区进行读书故事交流,与大家分享读书的乐趣与重要性,激励更多青少年和广大居民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崇川区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品牌、优秀阅读社团、优秀社区书屋、书香家庭等系列评比。先后评选出书香家庭54个、优秀阅读社团33支、优秀推广人53位、优秀社区书屋48家、最美公益图书室11家。这些阅读典型的选树,在很大程度上放大了阅读的社会影响力。这些典型又像火种一样,活跃在社会各个层面,将市民的阅读活动引向普及。

  崇川将继续通过建设公共阅读服务平台、提升城市阅读点品质,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让开卷有益成为一种习惯,全民阅读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文化风景。(马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