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如东:“赵家剧院”搭建19个普法大舞台,把法律知识送到百姓心坎上

2019-12-04 10:24:17 来源: 南通网

“看了赵家剧院的节目《都是赌博惹的祸》,我想到自己也是因为赌,才陷入妻子不睬儿子不理的困境。下决心戒赌后,家庭和睦,我到工厂安心上班,没几年就盖了新房子。”11月30日,河北省阜平县平阳镇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聚集了一群村民,边学法边交流体会。

(赵家剧院成为普法舞台)

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是如东县曹埠镇赵家剧院创办人、“中国好人”赵亚华千里文化扶贫、法治扶贫的产物,2017年投资16万元建成投运。2011年至今,赵亚华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在如东和阜平建立19家分院和19个普法大舞台,每周演一场,每场10多个节目,其中4个是普法节目,节目中间穿插法律知识问答,帮助村民学法用法。

(赵家剧院不仅在固定地点演出,还巡回乡村、敬老院和学校演出,送文化、送法律)

普法对象难集中、普法时间难安排、普法内容难理解,针对农村普法“三难”,赵亚华运用小品、快板、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他和演出队骨干深入村民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创作出宣传禁烧秸秆的法制小品《人祸》、劝说不要酒驾的情景剧《“醉”魁祸首》《三妯娌抢婆婆》等一系列针对性强、接地气的节目。风趣幽默的台词、夸张的表现手法,村民在捧腹大笑的同时,受到了教育。

(赵家剧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宣传法律知识)

“儿子去世了,儿媳有没有赡养公公婆婆的义务?”“老板不与你签订劳动合同,这个工能不能打?”每场演出节目过半,赵亚华就安排10来个法律知识问答题目,让观众抢答,答对了,当场发奖品;答错了,主持人说出正确答案。“这些题目来自生活,不仅填补农民的法律盲区,还让乡亲们听得懂、记得住。”赵亚华说,每场演出法律知识问答发的奖品也是他掏腰包买的,目的是激发村民学法的积极性。

(小观众参与法律知识竞赛抢答)

“赵家剧院不仅给我送法律知识,而且帮我重新树起了生活的信心。”阜平县平阳镇平阳村33岁的刘丽华,因老公在意外事故中致残,全家靠她一人撑着,不堪重负,一直闹离婚,又离不掉,产生轻生念头。2017年10月,看了赵家剧院平阳山区分院的演出,她找到赵亚华求助。赵亚华先送她的丈夫学驾驶,而后贩运蔬菜谋生,又扶持她在平阳街上开起蔬果店,成了阜平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

作者:杨新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