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添“动力” 南通如东谋篇布局建设全国最大LNG能源岛

2019-12-18 10:15:26 来源: 南通网

近日,记者在江苏如东洋口港阳光岛看到,总投资13.86亿元的江苏LNG接收站三期项目扩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随着一声“顶升开始”指令的下达,一块由27片预制拱顶片拼接而成,直径86.4米、重达868吨的巨型拱顶在4台大功率鼓风机的“吹”动下缓缓离地升空。经过134分钟的平稳上升后,拱顶精确到达40.675米的设计位置,气升顶顺利完成。三期扩建工程的另外一个储罐,也将与12月25日进行升顶。

(江苏LNG接收站三期项目扩建工程中的一个LNG储罐升顶成功)

该项目自2018年11月26日开工以来,总承包方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通过整合资源、科学调度、倒排工期,抢抓关键节点,保障了各项工程有序推进。该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2座20万方液化天然气储罐。投入运营后,江苏LNG站的接卸能力将达到每年1000万吨,届时将大大提高天然气的应急调峰能力,促进节能减排,满足长三角地区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第五章第三节《协同推进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写明:加强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加快上海、江苏如东、浙江温州LNG接收站扩建。如东将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精神,抓住国家战略赋予的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聚力打造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谋篇布局建设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

近两年,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和环保政策影响下,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高速增长。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是第一个落户洋口港的LNG企业,自2011年投产以来已成功运行8年。截至目前,累计接卸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36艘LNG船,2018年成功接卸LNG653万吨。

(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336艘LNG船接卸能源岛)

2019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纲要,其中提出了协同推进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洋口港精准对接这一国家战略,发挥自身优势,科学规划设计,在阳光岛现有每年650万吨LNG接卸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建设具备每年2000至3000万吨的天然气接卸、仓储、气化、保税、转运能力的LNG能源岛。洋口港打造LNG能源岛,建设“三基地一中心”的LNG产业,恰逢天时地利人和,不仅有利于江苏LNG多元化供给格局的形成,为“气化江苏”“气化长三角”战略提供充足的气源供给,更能满足国家对地方天然气应急储备至少保障3天以上的要求,还能为其他内陆省份储气责任的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LNG能源岛为周边地区提供充足的气源供给)

目前,洋口港的能源岛建设迎来千载难逢的“窗口期”,既是现实“绩优股”,更是发展“潜力股”,2018年洋口港LNG接收站各环节实现全口径税收10亿元,未来加快能源岛投资建设,为如东高质量发展带来实质性利好。同时,与LNG相关的配套产业也将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贸易、物流、交易中心、冷能利用、天然气发电厂等,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如东新媒体

作者:季建飞 冯益军 陈晓琴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