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白发向党初心依旧,南通通州老党员田间地头淬“筋骨”

2019-12-18 10:19:30 来源: 南通网

12月16日,从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老干部党总支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近年来,五接镇老干部党总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夕阳红”党支部品牌建设为牵引,强组织、促规范、优关爱、展优势、创特色,老干部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2018年获评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

创新组织设置 设立“夕阳红”党组织

围绕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五接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积极创新组织设置,推广“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根据老党员兴趣、特长等,在村(社区)探索设立“夕阳红”功能型党组织,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村村全覆盖,不仅有效解决了老党员就近就便参与组织活动、发挥余热的问题,也为全区农村“夕阳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受到了老党员们的欢迎。

(图为老干部为村民代办事务)

从甘肃玉门回乡安度晚年的老干部党员姚世渠,不仅认真参与定期组织的政治学习、健康养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还积极参与到村级治理工作中,在空闲之余走进村社、进到群众家里,特别是一些因病致贫、困难户家里,聊聊家常,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把党的思想和惠民政策、老党员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等带进群众的心坎里。

搭建学习平台 传承“红色记忆”

五接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将平潮西乡地下党支部陈列室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建好老干部之家,用好老干部活动室,精心打造了老干部“一校一家一室”学习教育平台。同时,针对部分老党员身体不便、行动困难的实际情况,党总支积极借助区“流动党校”资源,邀请老干部理论宣讲员上门宣讲,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载体,引导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透新思想、学出新境界。

(图为11月8日,五接镇“夕阳红”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

在为老党员老干部搭建学习平台的同时,五接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还注重传承好老同志的“红色记忆”,创设“初心讲坛”离退休干部讲学平台,组织理论功底强或曾从事理论宣讲的离退休干部进村组、学校、企业,轮流宣讲,讲初心故事、传红色基因,发挥他们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凝聚和释放老干部工作的“红色力量”。

今年“七一”前夕,老干部黄玉明带领新入党的年轻党员到平潮西乡地下党支部党史陈列室,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讲解地下党对敌斗争故事,对年轻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创新基层治理 首创“三会治村”

围绕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服务中心大局,五接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首创“三会治村”,组织离退休干部担任村民说事会、乡贤理事会和代表议事会的“三会”成员,引导他们融入到村级治理工作中去,当好“编外村干部”,在实践中传授群众工作经验,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图为桃园村“三会治村”现场调解)

在桃园村公共服务中心议事室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半个月集中议事的内容,知青楼修缮、村级财务三资清理、道路维修……一桩桩一件件,解决的实事,凝聚的是民心。2018年,全镇老干部参与调解民事纠纷380余起,真正实现了小矛盾不出组、大矛盾不出村,成为了凝聚力量、化解矛盾的“定海神针”。

聚焦经济发展 开展“银发生辉”志愿服务

在聚焦助力基层治理创新的同时,五接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也聚焦区镇经济发展大局,建立“老年人才库”,精心组织开展 “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鼓励老同志积极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富民强村等中心工作,众多老干部、老专家、老劳模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奉献余热。

(图为老干部深入企业服务)

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丰振华与在职的镇机关干部一道,促成了南通华翔光学仪器有限公司落户五接镇,年销售额超2亿元;退休干部徐风成主动请缨,做好江苏格雷特科技重工发展有限公司涉及56户村民的搬迁工作,在维护好土地流转、青苗补贴等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帮助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老农技站站长秦竹明带领100多位老党员举办农技培训班50期,帮扶2000余人脱贫致富。党总支65名老同志主动出资5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众,赢得广泛赞誉。

(通州日报记者樊希萌 马正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