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三高”农业夯实新农村之基

2019-12-18 10:32:37 来源: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强,社会稳。走好“三高”农业(高端、高新、高效)之路,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才有基础和保障。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镇江时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习近平还与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赵亚夫亲切交谈,强调农业专家的成果就是要体现在广阔的土地上,把科研创新转化为实践成果。

5年来,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化作了生动实践。镇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三农”工作迈出坚实步伐,书写了新农村建设的又一段“创业史”。

这五年,历程出彩、可圈可点;望前程,路子宽广、可期可待。来听一听他们如何说的吧——

“三高”农业启新局面

张海斌 镇江市委农办副主任

镇江市先后出台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2018-2022)》《关于发展“三高”农业的意见》《镇江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关于学习推广“戴庄经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为“三农”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初步探索并构建了符合区域实际、顺应形势要求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出台后,各级深入贯彻落实,加强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5年来,镇江市现代农业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在“三高”农业、脱贫攻坚、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迈出步伐、收获成果。

按照《关于发展“三高”农业的意见》精神,围绕推进产业集聚,依托宁镇扬一体化规划,不断形成和优化“三带三区”空间布局,培育形成了优质粮油、高效园艺、特种养殖、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打造了茶、果、花卉和江鲜“四小花旦”,构建了镇江特色产业体系。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全市新增高效设施园艺面积1.55万亩、高效设施渔业面积1142亩,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1.28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万亩,实施耕地轮作休耕24万亩,完成“两区”划定面积220余万亩。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58%,绿色防控产品使用面积占比83%,优质食味水稻品种占比64%;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5个,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33个。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3.8:1,列全省第5位。

农村新动能成为重要驱动力。以“互联网+”提升产业发展能效,全市农业电商主体达到1500多家,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网销售额今年预计达到27.57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20%以上。与此同时,农业科技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2%,比2014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到今年底,全市204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1万余户、2万余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根据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目标要求,2020年,乡村振兴要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要基本形成。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局之年。“我们相信,只要遵循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走下去,一定能够形成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更加生动的局面。”

“学亚夫” 构农技新梯队

吉沐祥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生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既是镇江的特色发展之路,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5年来,镇江农科所配合当地政府成立“亚夫团队工作室”,在丘陵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并加快生产示范推广速度。

由赵亚夫带领的“亚夫团队”创建的“戴庄模式”,成为全省生态农业的范例。镇江农科所“亚夫团队工作室”引进日本及省内外先进技术,结合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的实际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探索生态农业新技术,培育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农业生态。形成了戴庄丘陵山区有机农业生态系统,在山上陡坡上形成“自然生态林-野生动物”生态系统;在缓岗坡地上形成“经济林果-草-畜”有机农业生态系统;在塝、冲水田中形成“稻(菜)-草-畜禽(渔)”有机农业生态系统。

应时鲜果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在注重引进筛选草莓、葡萄、甜柿、蓝莓、无花果、猕猴桃、晚熟硬甜桃、茶等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从“追求产量与质量并重增效”向“提质量、保安全、促增效”转变,倡导果业绿色生态发展,示范推广实行避雨栽培,实施标准化管理,在化肥和农药“双减”中实现绿色增效。还配合句容当地,建立有机、绿色食品基地十多个。

镇江农科所是“亚夫精神”的发祥地、“亚夫事迹”的展示窗,如何把“学亚夫、做亚夫”活动走深走实?镇江农科所的“亚夫团队工作室”下一步将加大农技队伍建设,主动对接地方特色主导产业,为区域特色农业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镇江农科所现有50多名农技专家,他们将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培育更多的‘亚夫二代’、‘亚夫三代’,建设高质量农技服务体系和人才梯队。”

品牌化 造富民新优势

方应明 丁庄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甜蜜蓝宝石”……截至11月初,在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葡萄农业园里,这些优质高效品种的葡萄已经全部采摘销售结束,获得了又一季的收成。丁庄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发展到3.1万亩,今年总产量2.6万吨,总产值3.6亿元,实现经济效益2.6亿元。入社农民共计1927户,户均收入13.5万元,比2018年又增长19.6%。

2017年11月,“丁庄葡萄”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年来,在“二代掌门人”方应明理事长的主导下,合作社不断做大规模、做强产业,保持最先进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打造区域品牌,带领当地果农走共同富裕之路。

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市农科院……合作社与这些科研院所和农科院校长期合作,经常邀请专家和教授来为当地果农“传经送宝”。针对种植户普遍年龄在50岁以上、对智能手机和社交工具使用不熟的问题,合作社与电信部门合作,建立了语音电话平台,实现技术咨询、农事提醒、市场销售等信息一个不漏地传递给农民朋友,保证了丁庄葡萄的高效安全生产和销售顺畅。

近几年,合作社不断修改完善《丁庄老方鲜食葡萄生产技术规程》,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组织生产,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和低毒低残留农药,保证农产品食用安全,把好“果盘子”质量关和“入口关”,也保护了生态环境。2016年,丁庄葡萄生产基地被中国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葡萄之乡”。句容市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成功对接周边城市的各大超市,与“每日优鲜”“盒马”“百果园”“华润苏果”“果多美”等新型销售平台建立供货关系,年销量可达8000吨,并且价格是普通批发市场的3倍以上,种植户从中增收致富,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站在新的起点上,丁庄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将继续沿着现代高效农业的好路子向深处走下去、实处干下去,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吸纳更多项目落地,引进更多的新品种、新技术,生产出更多优质高效葡萄及关联产品,全方位打通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做大销售规模,做强地方特色果业,走好品牌化之路,放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记者 干光磊 摄影 石小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