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买年画

2020-01-04 17:38:06 来源: 南通网

□郭丽霞

上世纪70年代初,农村里的很多人家依然是土墙,也不粉白,家里也阴暗,又没有大窗户。所谓窗户,也就是在土墙上开一个方形的洞,到了冬天,为了挡风,就用稻草将那个方洞塞起来。要过年了,总得有个新气象吧。于是很多人家会买一两张年画,用面糊粘贴在墙上,瞬间,一个家便亮堂了,宽敞了。配上红色的喜帘和笸箩里或白或黄白的馒头,就有了一种过年的感觉。要是画的质量好,再粘贴牢固的话,或许可以亮堂一个春季或是一年。

那时我刚上小学,寒假中,一个大雪初晴的下午,拿了八分钱去了供销社,准备买一张年画。先问有没有八分钱一张的,售货员挑出了几张八分的,我一眼就从那堆年画中选了一张南京长江大桥的年画,正好那学期学到南京长江大桥的课文,这幅画竟然和书上的插图一模一样,见到那幅画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赶紧付钱,生怕同学们知道了都来买。

回到家,迫不及待地贴在墙上,满心期待父母的夸奖。母亲说:“你看,这张画贴在墙上很暗的。”我不服气地说:“那么多年画里就这张最好看了。” 过年期间,去人家串门,看到家家户户都贴了色彩鲜艳的年画。记得一张年画是这样的,一个年轻姑娘胖胖的圆脸,油亮的齐耳短发,舒展的笑容,红色的夹袄,蹲着身子,正抚摸着一群白白胖胖的小猪,加上蜡质纸的反光,真的,整个屋子都亮堂了,喜庆了。那家人也高兴,似乎那些小猪真的可以换成钱让他家变得富裕起来。还有一张,一个壮年男人,右手握着镰刀,刀刃闪亮,天蓝色的褂子,敞着衣襟,左手拿着红色的毛巾在擦汗,眼前是一片金色的待收割的麦子,身后,已经割下的麦子整齐地铺在地上,像一地金子。稍远的地方,也有几个正在收割的农民,衣服的颜色都很鲜亮,红色、橙色、粉色,个个满脸笑容,一片喜庆。那些色彩鲜艳的年画,让灰暗的房子立时变得明亮。再看看我家的年画,尽管画面上也有蓝天白云,桥头堡也有红旗,但整体还是暗淡的。

村子里有一户人家,生了六个孩子,都是儿子,正值长身体,特能吃,可是粮食又不够,衣服也是大的穿下来给小的,都补得不能再补了,但他家竟然也舍得买了一张年画,画上是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姑娘开着一辆崭新的拖拉机,满脸的自豪。

我把娘的话牢牢记在心里,准备下一个春节来临之前,一定要去挑一张喜庆明亮的似乎可以换来富裕生活的年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