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渠平:整合港航资源 谋划“大通州湾”

2020-01-09 09:57:24 来源: 南通网

蓝色潮起,伴随着“大通州湾”时代的到来,我市港航建设正临涛而立,成为南通腾飞海上的重要一翼。

1月3日,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奋力打造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吹响了全市2020年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南通正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

围绕“大通州湾”思维,昨天,南通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渠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未来发展新引擎,将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港区、通州湾作业区为主体港区,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

去年12月1日正式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市委市政府抢抓战略机遇,立足更高站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落实。施渠平介绍,根据最新的《南通港总体规划》,我市将加快推进港航资源整合,健全通州湾港区一体化发展机制,促进沿海港区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统一管理。今后,南通将优化各作业区规划布局,促进港区间合理分工、错位发展,南通沿海将布局形成以通州湾、海门港为核心,洋口港、吕四港、三夹沙作业区为骨干的总体格局,实现集中布置、连片开发,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通州湾港区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中的地位。

变“大”的通州湾,如何统筹内部港区关系,让一群港口融合成一个大港口,同时与周边港口形成错位发展?施渠平表示,将从三个方面统筹谋划,首先让南通港从“江港时代”迈向“海港时代”,奋力打造江海联运、通江达海的新南通港;其次是围绕新出海口建设和大项目落地,将人力、财力、信息和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投入到沿海港口与航道建设的主战场;再次,按照港口资源一体化整合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思路,合理利用、有效开发岸线资源,创新运营机制,推动与上海港、苏州港的合作。

“对照南通市委关于通州湾新出海口‘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目标,我们要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争当全市沿海港口大开发的‘排头兵’和‘先锋队’。”施渠平说,当前,南通港将启动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建设,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吕四港2个10万吨级集装箱起步码头及为中天项目配套的2个10万吨级散货码头,争取实现2021年底吕四港作业区开港。记者 彭军君 吴霄云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