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理发师的江湖腊月

2020-01-11 11:19:12 来源: 南通网

进了腊月,发廊进入旺季,烫染头发的顾客多了起来。老板和我商量,决定对只剪头发没有办卡的新顾客,说忙打发走就行。这些人平时也不来我们这里剪发,年底很多发廊都忙得顾不得剪发,他们转来我们这里了。那些想来烫染的顾客见我们忙着,便会另择他店,我们不能为了捡了个芝麻丢了西瓜呀。

一天店里坐着四个烫头发的顾客,把我和老板忙得团团转,又进来了三个男青年要剪头发,我只好笑着说:“忙,现在没时间剪发。”

“没事,我们单位放假了,可以等。”说完三人坐在椅子上,各自从兜里掏出手机,看了一下墙上写着的wifi密码,连接上网络,开始玩手机。足足过了两小时,他们还没有走的意思,我委婉地催他们:“今上午可能忙不完了,你们晚上再来看看吧。”

“不走了,晚上来了还得等。”

我朝老板使了一下眼色,她跟着我来到店门口。我低声说:“姐,我看还是赶紧抽空给他们剪一下吧,我听他们刚才聊天,说宿舍的暖气不热,要喊同事们都来咱店里等着剪发呢,这里有空调有wifi,比待在宿舍强多了。还说让他们过来时顺便买点饭菜和几瓶小酒。看样子要在我们店里喝酒呀,这要喝醉了,对我们店里影响多不好。”

老板对我讲:“以后再来只剪发的新顾客,就说今天预约的顾客都满了,不要给他们等的机会。”

那天,店里来了一个戴眼镜的女士领着一个小男孩,还不等我开口,眼镜女便拉着孩子走到老板跟前,让小男孩喊阿姨。老板忙笑着答应,眼镜女对小男孩说:“快点让你阿姨给你剪一下头发,今天我看店里太忙,我改天再来烫头发,顺便染一下。”

老板一听,显然认为这样的顾客不能得罪,就叫我给顾客卷完发杠后帮小男孩剪一下。

“我儿子的头发稍微修一下就行,三五分钟就剪好了,你先给他剪一下,麻烦了,麻烦了。”

烫头发的女顾客也很通情理,对我说:“先给小孩子剪一下吧,剪完了再给我卷头发。”

等小男孩洗完头,眼镜女从兜里掏出手机,让我照着里面的图片给她儿子剪。我每剪几下,眼镜女便喊停,她抱着儿子头左看右看,再对照一下图片,然后开始指点哪里该长、哪里该短。这个发型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剪完。

眼镜女走后,我抱怨说:“她嘴里的三五分钟是天上时间吧!姐,我把话放这里,她保证不来咱家做头发,这就是一个老江湖,知道用啥办法忽悠我们。”

吃一堑长一智,我和小莉商量:“要不然我们年底剪发也涨钱,反正发廊进了腊月剪发价格都比平时高很多,我们也是遵行情而已。”

这天店里来了一个男顾客,要剪头发,我提醒他光剪头发价格也涨了。

“没事,年底价格都涨,剪剪吧。”

剪完发后,男顾客态度反转:“你们明年是不是打算不干了?”

一句话问得我们感觉情况不妙,但还摸不着头脑。

“既然还开店,干吗要涨钱呢?我要打电话问问物价局,发廊年底突击涨价是什么道理?”

老板忙解释:“哎哟,大哥,您对发廊不了解,开发廊除了腊月其余时间都是淡季呀,有时淡到房租都赚不出来。我们就指着年底多烫染头发挣点碎银子。剪发的顾客多了,我们就没时间做烫染,收入肯定少,一年的希望也打了水漂。剪发涨钱也是无奈之举呀!所以,大哥,以后您别拖到年底剪发,早半月剪不省得多花钱么。”

“早半月我还来你们这里剪发?小区门口的理发店连刮脸才收你们一半的价格,要不是里面一群妇女顶着发卷儿坐满了屋子,我也不能跑出两条街来剪个贵头!”

咳,都是正月不理发的旧习俗给闹的,大家都卡着时间理发,希望头发一个正月也长不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