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年糕香

2020-01-11 11:20:18 来源: 南通网

儿时盼过年,因为过年有好吃食,年糕就是其中之一。民间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进了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忙年了。而最难忘的过年气氛,是自家蒸年糕的场景。

蒸年糕是一项特别复杂的劳动。先要淘米、泡米,母亲将糯米与籼米搭配,这两种米的比例是很讲究的,籼米多了,蒸出来的糕不黏,口感差;糯米又金贵,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物质匮乏,一点糯米年头攒到年尾,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是“看菜吃饭”,有多少糯米就相应的做多少年糕。

泡好的米捞起来、沥干水,倒到笆斗里,母亲扛着笆斗,我在后面跟着,走过几段田埂小路,来到生产队的舂米房。舂米房坑洼不平的泥地上已经有各色各样的笆斗、米箩和篮筐排成的长队,等轮到我家时天已擦黑。一个圆圆磨得光光的臼,臼杠是一根又粗又重的大木头,人站在杠的那一头往下踹,杠的这一头一下下有力地砸向臼里的米,把米杵碎成粉。踩杠是个力气活,我使出吃奶的力气双脚跳起,杠也纹丝不动,只好求人帮忙。母亲负责往石臼里添米和舀粉,这是个技术活,如果配合不上踩杠的节奏,那包着带钉铁皮的杠头就会砸到手。幸好,有一次只是砸烂了舀粉的瓢。

“蒸”在我们这里叫“镬”,镬糕要有专用的模板。底板上刻有“福、禄、寿、喜、财”等吉祥字,或者是花草图案,在底板上套上木格,再把米粉用筛子均匀筛落在木格里,盖上盖子蒸。有模板的人家很少,舂好的米粉再扛到镬糕的地方排队等。因为一家接一家的需要不短的时间,过年前的那几天,都是通宵蒸的。运气好的上半夜能出来;运气差的,下半夜一两点是正常的。我和母亲便在那热腾腾的雾气中耐心等待。人们忙碌着,那一屉屉洁白软糯的小方糕,倒在一个大竹盘篮上晾着,香气扑鼻。快到夜里十二点,终于轮到我家了,一屉出来,我一边用筷子戳住一块顾不得烫就往嘴里送,一边赶紧用另一支筷子蘸上颜色在每一块年糕上点上喜庆的小红点。等年糕凉了,才能拾进笆斗往家拿,否则会粘在一起。记得有一年,就是因为心太急了,年糕没凉透,回家后才发现年糕们已经无法分开,母亲只好拿刀切割,结果完全没有了年糕的形状。那一年的年糕样子惨不忍睹,过年的时候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待客。

镬糕的时候可以放开肚子吃,拿回家以后的年糕吃起来便没有那么自由了。因为母亲要计算着吃,已经数过了,一共多少个,不光过年要吃,还要留一些到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解解馋。小方糕的吃法不多,重新回笼蒸,然后蘸白糖吃是最奢侈的,又甜又香,是孩子们的最爱。煮粥的时候,在粥锅里丢几块叫烫糕,每次烫几块糕,平均每人几块都是数好了的,可是母亲总是把她的那一份盛到我的碗里,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通常是多吃多占。

跟有些地方的年糕浸在清水里存放不同,小方糕要码在盘篮里晒干,再装进坛子里,这样能存放数月。每次母亲手伸进坛子里取年糕的时候,我都在旁边眼巴巴地看着,希望母亲多掏几块出来。年糕越来越少,有时母亲逗我说年糕吃完了,当我信以为真时,母亲变戏法似的又摸出几块来,让我喜出望外。

我想对于童年,没有什么能比吃给一个孩子留下更美好的记忆了。尤其在物质不丰富的年代,年糕是我关于年的记忆里最深刻的印象。亲情的温暖和年糕的香甜让每一个年都那么快乐和幸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