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南通服务>> >> 正文

对标最高标准 坚持最严要求 落实最优措施——海安市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回眸

2020-01-17 09:18:02 来源: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重点时段、重要活动、重大节日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各项事故指标均控制在南通市政府下达的目标管理范围内!这是海安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高分答卷。

对标最高标准,坚持最严要求,落实最优措施,2019年海安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江苏省、南通市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力推进,业绩斐然,在海安118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唱响安全生产的平安之歌。

守红线、筑底线,把责任扛在肩上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部门单位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措施扛起安全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无论是大会小会,还是调研考察,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总是将安全生产摆上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

“安全生产只有底线,没有上限,安全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安全生产是人人必须坚守的‘红线’!我们要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置于突出位置,大张旗鼓地予以强调、落实。”说到安全生产责任,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总是格外严肃。

2019年,海安市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纳入区镇、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和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负责人率先垂范,干在一线,切实担负党委政府的监管责任。

与此同时,海安市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明确市级安全生产重点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行业领域主管部门集中力量下沉基层一线,齐抓共管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

更为重要的是,各区镇、各部门全力规范企业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等五项制度,切实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安全技术装备保障、安全生产民主监督管理等五个能力,多措并举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法定责任、主体责任。

责任追究,从严从快!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责任执行不力,或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责任追究,年度考核“一票否决”。2019年,组织约谈企业负责人30人次,对2个区镇负责人实施提醒谈话;市纪委监委纪律追究负有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相关监管人员6人,市公安部门办理危害生产安全案件13件,追究刑事责任19人。

挖隐患、督整改,把检查落到实处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海安市始终把日常检查作为抓牢安全生产的工作主线,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不懈,密织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管体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生命之弦。

每月7日的安全检查日“雷打不动”。2001年1月7日“人和浴室”安全事故发生后,海安市确定每月7日为安全检查日,至今已连续开展225个安全检查日活动。每逢7日,全市上下,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基层村居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全员出动,精心组织安全大检查,保证在岗在状态。市安委会及时梳理问题线索,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确保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特殊时点、重点时段安全排查“持之以恒”。在春节、元旦、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春季复工复产、夏季高温汛期、冬季防火等重要时点时段,“两会”“进博会”“森旅会”等敏感时期,全市各行各业都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2019年,检查企业和单位36950家次,查出安全隐患51015条,已整改48569条。

发挥专家特长让日常监管更加“科学高效”。积极发挥安全生产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聘请各行业领域专家122名,年投入资金270余万元。2019年,海安市各级安全专家检查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和企业累计2700余家次,让日常监管更为“科学高效”。

抓重点、破难点,把整治推向纵深

2019年,海安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形式强化重点专项整治,铁腕倒逼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定责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危化品综合整治标本并重。2019年化工环保整治行动期间,全市所有化工企业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管控,在厂区醒目位置张贴公示“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完成了危化品安全风险明细表和安全风险电子地图,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专家会诊。目前全市13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和4家使用危化品的化工生产企业已全部提升到位,实现了人员定位、独栋厂房超员报警和人脸、指纹识别等功能。

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专业高效。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15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年性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明确责任、重点、措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海洋渔业、工程拆除、燃气、加油站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风生水起,效果彰显。

事故易发行业治理一一施策。以防范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为重点,组织对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企业涉化等行业领域进行摸排治理。对全市66家金属冶金企业、13家涉氨制冷企业拉网式检查,一一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对省厅和南通市局重点督查的88家10人以上家具企业逐一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23家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产停业整改指令书。目前均整改到位。

重宣传、强培训,把安全送到心底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2019年,海安市大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监督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享的安全生产新格局,有力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传统阵地与新兴手段齐头并进,安全知识普及提档升级。以“6·14”安全宣传咨询日暨主题签名、“海安发布”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安康杯”知识竞赛、“人保杯”安全月主题演讲比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百姓名嘴”安全宣讲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安全专家深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企业、社区、机关、学校、家庭等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发放“安全宣传折页”18000多份,“安全袋”7000多个,“全民公共安全知识”3000多份。在《海安日报》开辟专版,与市电视台联办“安全365”节目,媒体宣传有声有色。与此同时,海安市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网络知识竞赛,每日推送安全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公开课,让安全知识宣传与民众高效互动。

监管干部与企业人员携手共进,安全专题培训专业高效。组织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干部145人参加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设普法大讲堂,分别邀请业务专业、法律专家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大力提升监管水平;举办各类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58期,培训人近13115人。其中,特种作业人员2070人(新培1215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2123人,厂长经理及安全管理人员8922人。

千企联动与万人互动相得益彰,“百千万”工程开创新局。“百千万”安全宣讲工程是海安市创新开展的一项重大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工程。打造一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百人讲师团队,进入不同行业领域的千家企业宣讲,实现千企联动与万人互动的宣讲新格局,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人的业务技能,全面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养和安全管理水平。2019年,114名应急管理干部开展知识宣讲、教学培训1258场次,受众25800余人。

组稿 周卫东 王飞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