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海门市:“头雁”领航培育工匠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0-01-17 11:04:59 来源: 海门日报

近日,海门市总工会命名了新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以进一步发挥劳动模范(工匠)在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城市,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据了解,此次共有5家工作室被命名为海门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家工作室被命名为海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海门市劳动模范、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汤向华作交流发言)

重视产业工人的素质提升,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是新时代赋予工会的重要任务,南通海门市通过几年的实践,创设了一些载体助力职工成长成才,拓宽职工发展空间,让产业工人思有榜样、学有途径、干有动力、成有激励。

(海门市第二十三次万人劳动竞赛暨红木制作技能大赛)

海门市把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最主要的措施,作为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2019年,海门市召开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推进会暨“3+3”重点产业名师带徒签约仪式,命名了新一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表彰了2019年劳模创新工作室“火炬行动”党员先锋岗和十佳优秀师徒。多样化的激励机制更好地发挥了劳模、工匠在创新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名师带徒机制,促进技艺传承,培育海门本土工匠集群,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海门争当“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人才支撑。

助“劳模头雁”启航领飞

劳模给人以榜样力量和带头作用,多年来,海门注重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劳模、工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头雁效应”,通过选树命名海门工匠,评模评优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建设一批高质量市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法,发挥劳模、工匠和劳模工作室成员的岗位示范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学技术、强本领。

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众多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推出了一批创新成果,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海门制定实行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评定的“创新工作室”和“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统一命名,统一颁发工作室铜牌。新建“创新工作室”给予建设补助,在这一政策激励下,海门已建成“创新工作室”30家,促进创新工作室提质增效,催生一大批创新型职工、创新型团队和优秀创新成果。

(海门市为“名师带徒”十佳优秀师徒命名)

促“名师带徒”蔚然成风

为加快推进产业工人和高技能职工队伍建设,海门早在2012年就在全市职工中推行了师带徒活动,2019年出台《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 “名师带高徒”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了技术技能创新和绝技绝活传承推广长效机制,重点围绕海门“3+3”重点产业,即“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和“电子信息、建筑材料、现代家纺”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开展师带徒活动,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素质优良、适应海门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海门共有3万多对师徒对子注册,涌现出4千多对学有所成的优秀师徒对子,成为培育本土工匠的一条蹊径。

(海门市 “名师带徒”签约赠书仪式)

让“小改小革”遍地开花

海门持之以恒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连续23年开展万人劳动竞赛,坚持四个围绕开展竞赛,即: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企业创新升级竞赛、围绕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开展班组“五小”竞赛、围绕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通过劳动竞赛,不断培育职工典型,畅通职工成才成长途径。


(招商重工、南通市劳模陈思龙带领团队成员攻关邮轮项目技术难题)

广泛组织开展技术学习和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和“五小”竞赛、创新性劳动竞赛等活动,发动技术工人广泛参与技术发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激发职工潜能。坚持每年命名职工“十佳技术创新能手”“十佳先进操作法”“十佳创新金点子”等系列“五小”典型。坚持实施“优秀一线职工圆梦行动”,持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养。23年来,海门市通过开展职工岗位大练兵、万人劳动竞赛,以及发动广大职工开展“五小”活动,先后培养了8万多名具有高、中、初级技术职称的工人。(王忠)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