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南通崇川:新春集市传承地道好年味

2020-01-22 15:40:59 来源: 崇川璀璨

“大家快来看一看这花灯真好看,怎么做的呀......”1月17日,一场以年味为主题的新春集市在南通市崇川区陆洪小镇热闹开市。



糖画、棉花糖、春联、草鞋底……置身摊位其中,一秒便感受到小时候的年味儿。街坊四邻纷纷前来选购年货,呈现出红红火火迎春节的节日景象。来自学田街道益善社工事务所志愿者施惠菊一边示范一边指导大家扎起了花灯。“先用竹棒围成一个椭圆,再把红花瓣粘贴在圆形竹棒四周……”


施惠菊指着路对角说,那边的老师傅做花灯更厉害,废旧挂历纸、蛋糕纸盒子、香烟锡箔纸,这些被市民随手丢弃的废品,经过他的巧手,就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花灯。今年已有81岁高龄的王进生,每年都会做上几盏花灯,在元宵节当天送给喜爱传统花灯的市民。渐渐地,他的好手艺远近皆知。



无论是高举金箍棒的孙悟空、昂首展翅的凤凰,还是眼睛鼓鼓的大金鱼,所有花灯的造型、色彩,都是老人自己慢慢琢磨出来的。老王平时十分注意观察和记录,退休后外出游玩时看到一些小动物、花草,就用随身携带的小本绘画记录下来,运用到花灯中。“过去几年城隍庙举办的灯会上,每年都展示我的作品,最大的是两条四米多长的龙灯,很受欢迎。”说起自己的作品,老人满脸笑意,“今年是鼠年,我特意扎了几只形态各异的小鼠灯,图个过年热闹气氛,崇川人的老传统不能忘。” 



集市上呈现浓郁新年氛围,迎新的温暖和惬意油然而生,泥人摊位前手工艺人以老鼠为原型,通过艺术表现方式,制作出形态各异的金鼠。新春集市不仅搭建了一个扩大消费需求、活跃节日市场的平台,更是让市民在逛集市、赏年俗、购年货的过程中,近距离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年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