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守岛一生、守国门一生。”江苏如皋:一个小岛六个兵,平凡地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2020-01-23 14:51:12 来源: 如皋日报

在江苏省如皋市境南部,有一个四面环水的江心小岛——长青沙岛。如皋海关监管一科成为了南京关区唯一驻守在这个小岛上的科室,科室的6名党员也常年驻守在这里。多年来,他们始终坚守在这片方寸之地,无缝高效地推进关检业务融合,严格监管1个保税物流中心、3个保税仓库和9家监管作业场所,严密监管每年近1000艘次出入境的船舶……在如皋口岸48公里长江岸线上,他们用初心使命、担当奉献,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克服工作环境偏远艰苦、业务工作复杂繁忙等难题,唱响了一曲“我把忠诚献给你”的时代赞歌,演绎了一段“一个小岛六个兵”的动人故事。

坚守初心的领头人

清晨6点,如皋海关监管一科科长仲建刚就起床了;7点整,他骑着“小电驴”赶赴南通海关的班车点;7点50分,坐上发往如皋海关的1路班车;经过1小时的颠簸,他到达如皋海关驻地——长江镇,再转乘发往长青沙岛上的2路班车,20分钟后,他到达了岛上的办公点。因为办公点设在岛上,每天上班倒车,已经成为了监管一科的“特色”。“习惯了,我是老船管了,摇摇晃晃的小驳船都能睡着,班车上还能补补觉呢!”仲建刚已经50多岁了,前不久家中老人重病住院,“白天上岛工作、晚上住院陪护”的日子他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

监管一科处在南京海关机构改革和业务整合的最前沿,经过机构整合新成立的监管一科仅有6名人员,但工作职责并未减少。为了推进业务融合,他们创新建立“新老帮带”机制,打造“互为师生”的青蓝工程;设立“流动AB岗”,通过开展业务交流和岗位轮换,促进关员多岗位锻炼,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业务建设和人才建设中建立持久高效的良性循环。

践行使命的复合型人才

说到复合型专业人才,如皋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丁伟可谓当之无愧。化学教师出身的他,2009年考入原国检,成为一名国门卫士。他先后经历过大宗商品鉴定、检疫查验、综合业务和口岸监管等多个岗位,多次查获煤炭、铁矿和铜精矿等重大短重,累计为企业挽回数千万元经济损失。2015年,他在澳洲进境集装箱中截获剧毒赤背寡妇蛛,为全国首次,该重大疫情在央视一套和新闻频道滚动播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他还发挥主持特长和文学功底优势,积极对外宣传“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2018年获得了“南通好青年”荣誉称号。在打私工作中,他多次参与一线巡江和抓捕活动,2019年5月24日,他参与的联合打私行动中,一举抓获走私嫌疑人4名,查获走私白糖300多吨,取得如皋口岸打私历史上最大胜利。

新海关面临大量的业务整合和改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最基层、最一线的科室,监管一科工作涉及面很广,既有口岸、物流和保税监管,还有船舶检疫和打击走私工作,要和总关监管处、卫检处、企管处、动植处等多个业务部门对接。“业务条线多,需要掌握的知识增多,感觉每天的时间不够用。”丁伟笑着说,“终身学习的理念特别适合监管一科的关员,熟悉一两个岗位的知识是不够的,至少要胜任三个以上岗位,才能跟得上形势,一专多能、复合发展是我们的标配。”

把理想信念刻在无悔岁月里的“老兵”

年近六十,白发苍苍,即将退休的薛月明无疑是岛上的“老兵”。与其他人相比,他早就与“岛”结缘。1979年,他入伍加入海军,驻扎在珠江下游的黄埔岛上。1996年,他从某涉核试验试航基地部队转业进海关工作,先后在海上缉私、货物查验、报关单人工放行和运输工具监管等岗位工作。他曾参与825艇海上缉私工作,在海上首次成功查获走私香烟船1艘,截获走私香烟达600余箱……过往荣光,历历在目,但最让人敬佩的是他的工作态度。

新海关成立之初,执法能力考试是对所有人的一项考验。很多新的知识薛月明之前没有接触过,他却自信满满:“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但是我要抓住这次机会,再努力一把,以后退休了,想学习还没机会呢!”监管一科的职责之一就是运输工具监管,工作时难免要登轮实地查验,因为年纪较大,大家不放心他上船,但他却说:“我是海军战士出身,爬船还是有基础的,你们放心!”作为老党员,他始终树立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面对各项工作。他主动加强学习、自我加压,保证南通电子口岸系统的正常运行,系统运行中出现问题能及时沟通、及时处理,保证网上审批比例达到100%。

返乡扎根的“土著”

郭飞翔是监管一科的普通一员,他自小在江边长大,目睹了如皋港从一片滩涂走向多功能现代化港口的发展历程。2009年,大学毕业后,作为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他被派回如皋地方政府工作。2016年经过遴选,成为一名国门卫士,又回到了如皋港。那个小时候无比向往、如人间仙境般的江中小岛,成为了他每天工作的地方,他真正成为了“岛民”。

业务工作的跨越、单位管理模式的差异,对他来说都是新的挑战。认认真真学习政策、钻研业务,短短一年时间,他熟练掌握了相关工作流程,并取得了进出口危险货物及包装检验监管资质。关检机构改革后,一切都是从“新”开始,郭飞翔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他需要负责场所监管、保税监管,并兼职登轮检疫。繁杂的业务内容摆在眼前,他卯足干劲,潜心钻研,遇到问题主动询问,不断成长、不断蜕变。 

苦中作乐的“跑船人”

“招考时,工作辛苦我们心里是有预期的,还好我们已经适应了!”丁晋飞是登轮检疫岗位招录的医学专业研究生,入职7年了。从一个码头跑到另一个码头,从一条船跑到另一条船……他把登轮检查叫做“跑船”,形象地呈现出一线关员的工作日常。以长青沙岛为中心,分布着9座对外开放码头、17个对外开放泊位,每年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近1000艘次。入境船舶必须经过检疫才能放行卸货,为了不影响对外贸易正常进行,监管一科坚持“预约加班、365日值班”制度,只要有外轮停靠,总是第一时间登轮检疫,确认船舶无染疫风险后,通知企业可以放行卸货。因此,加班成为了常态。丁晋飞说:“这几年好多了,我们几个人换着跑,工作压力能减轻不少呢。”

“守岛一生、守国门一生。”尽管成立不到一年,如皋海关监管一科已经融合为一个坚强集体,他们冒严寒、顶酷暑,出色完成了每一次工作任务,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今年4月,“老兵”薛月明就要退休了,小岛上就剩下五个兵了。长青沙岛在,守岛关员也一定在,故事还在延续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