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面对疫情,南通疾控中心满负荷奋战在最前沿

2020-02-01 09:53:32 来源: 南通网

1月30日深夜,静悄悄的城市,大部分人已经入睡。位于工农路的南通疾控大楼内依旧灯火通明,实验室工作人员在争分夺秒进行样本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和消毒人员在进行疑似病例讨论和流行病学分析,并随时准备出发,开始对新发现的疑似病例进行调查……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至今,每一天,每一夜,这里都是如此。南通疾控人每天24小时,高强度、满负荷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时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作为离病毒最近的南通疾控人,他们的工作状态怎样?是怎么检测病毒,又是如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近了这群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勇士。

哪里有疫情,

哪里就有疾控人的身影

早在疫情防控大幕还未全面开启时,南通疾控人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备战状态。

1月21日上午,市疾控中心紧急动员,没有二次通知、没有反复号召,疾控人以他们特有的担当和无畏快速响应,短短40分钟,16个流调组、4个消杀组、综合信息组、后勤保障组等疫情防控工作组即组建到位。

疫情处置中,流行病学调查组必须和病例近距离面对面接触。1月22日,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杀组分别组织实战演练,对赶赴疫情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全流程进行细致梳理并模拟操作,确保做到打胜仗、零感染。就在演练的当天深夜11时,疾控人员就奔赴如东栟茶,处置南通市首例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病例,排查判定密切接触者,指导医学隔离观察。

疫情防控恰逢春节。1月23日,市疾控中心按照每日带班领导、总值班、流调组、病原检测组、消杀组、综合信息组、后勤保障组等专业组形成的疫情防控组织构架全部到位。

来看一组春节假期南通疾控人的部分工作安排:

1月24日(除夕),凌晨0时30分,流调组奔赴现场对新冠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1月25日(正月初一),凌晨5时,结束对疫情现场的流调和密切接触者的医学隔离观察指导返回;

1月26日(正月初二),召开疫情研判会议,提交防控建议函,处理各地疾控中心发来的密切接触者协查函;

1月27日(正月初三),凌晨2时30分,赴疫情地开展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流调,排查确定密切接触者,指导医学隔离观察,开展终末消毒;

……

疫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疾控人无畏的身影。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吴徐明说:“这些天,南通疾控人奔走的脚步从未停歇,白天、黑夜、凌晨,风中、雨中,你看到的、看不到的各个疫点,各个工作岗位,大家各司其职,舍身投入疫情处置和防控的第一线。”

A组人员赶赴一现场处置疫情, B组人员赶赴另一现场处置疫情……新的疫情又出现了,备班的疫情处置C组20分钟内到位,立即赶赴第三个现场处置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组和消杀组不分时段、不论疫情发生地,通宵达旦地“接龙”着。

风雨兼程中,南通疾控人彰显了自己的初心:只为守护千万家庭的健康。

以无畏的精神、过硬的技术,

让病毒无处遁形

疫情防控中,病例的最终确定,需要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的支撑,因此可疑病例样本的实验室检测工作,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病毒实验室,有7名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检测人员,他们以无畏的精神、过硬的技术,让病毒无处遁形,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里,检测人员几乎与新冠病毒零距离,他们的防护格外重要。市疾控中心主任曹忠介绍,检测人员进入负压P2生物安全实验室,需在清洁区穿戴好防护服、两副乳胶手套、戴正压面罩、穿胶靴,前后穿过三道门,才能到达核心实验区。而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则是一个标准化流程,从最开始的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核酸提取、试剂配制、PCR检测、结果反馈及废弃物规范化处理,前后要经历众多步骤。

拿核酸提取来说,这一步是整个实验流程中“最危险”的一步,也是“最难受”的一步。检测人员在厚厚的防护服、呼吸不畅的正压面罩等的“包裹”下,在负压P2生物安全实验室中提取病毒核酸。“这样的着装,就像穿着雨衣去蒸桑拿。普通人估计一上身就会觉得浑身难受,而检测人员每次穿着它要连续工作4小时左右。”微生物检验科科长熊海平介绍,“实验过程中,我们没有办法喝水、也不能上厕所,所以必须严格控制饮水,进食。”整个实验区域和实验人员开展实验操作的P2生物实验室内为负压,空气须经过高效过滤系统过滤后,才能向外排放,确保病毒不会外泄。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就处于24小时‘战斗’状态。” 曹忠表示,“目前,我们每天需要检测大量样本,检测人员分成3批,轮班超负荷工作着,为及时判定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提供重要实验室依据。”

“我看不清你的脸,但我知道你在护我平安。”让我们一起感谢这些疫情中的逆行者。

记者叶国 通讯员王诗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