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居家健身,原地跑能替代跑步吗?

2020-02-16 09:44:45 来源: 南通网

读者吴榕来电咨询:我是一个跑步爱好者,为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改在家里锻炼,用原地跑代替了户外跑。前几天听一名跑友说,原地跑和跑步是两码事,两种跑步锻炼的效果不一样,请问该跑友的说法正确吗?

南通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南通市体育科学学会秘书长汤剑文对此进行了解答。汤剑文说,原地跑实际上就是原地高抬腿跑,从运动生物力学角度分析,它的阻力只有向下的一个方向,即身体重力,所以大家看到的原地跑,是下肢向上再向下的重复。相比之下,跑步要多一个向后的阻力,即地面摩擦力,“两种跑法,训练到的肌肉群也不同。原地跑主要练的是大腿前侧肌肉、髂腰肌。跑步除了上述的肌肉外,还能练到推进身体向前的臀部、大腿后侧肌肉。因此,原地跑和跑步的确是两码事。”

“其实,居室锻炼也能解决这一矛盾。如果家里有一台跑步机,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汤剑文介绍说,将弹力带固定在一端,另一端套在腰间,一边跑步一边向前冲。原地跑时,要注意躯干微微向前倾,拉紧弹力带,这样就克服了原地跑阻力较小的问题,达到跑步的目的和效果。

原地跑的时间和步频如何掌握?汤剑文说,疫情防控期间运动量不宜太大,建议每天分两组进行,每组20分钟,每分钟达到170~180的步频即可。

记者王全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